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全能神教会知多少?

27 / 10 / 2018

全能神教会已经取代法轮功成为中国宗教迫害的主要对象。全能神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教会,又为什么受迫害?本文将提供与此相关的关键信息。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寒冬》读者常常会看到文章中提到”全能神教会“这个中国基督教新兴宗教团体,经常提到是有原因的。全能神教会是现在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常常被称为”又一个法轮功”,这样称呼不是因为全能神教会的教义,该教会的教义与法轮功截然不同,而是因为全能神教会已经于几年前取代了法轮功的位置,成为中共镇压的主要对象。

全能神教会也称”东方闪电”,这起初是其他派别的人给该团体起的名字。这与马太福音第24章27节有关,该节经文为:”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据全能神教会称,”闪电从东边发出”就是指耶稣基督再来成为全能神,在东方国家——中国——开辟人类的第三个时代。当然,全能神教会的教义不同于传统基督教教会,但美国学者霍丽·福尔克(Holly Folk)认为,该教会的教义是一个”真正的基督教传统”,”具有丰富的基督教知识和神学渊源”。

虽然该团体从来没有提到全能神的姓名,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她个人的细节,并且告诫说外界资料所提供的有关她的所有信息都可能有误,但一些学者认为该教会认定的道成肉身的全能神就是杨向彬,她于1973年出生在中国的西北地区。 1989年,中国家庭教会(指不属于政府管控的三自教会的基督教新教教会)经历了一次复兴,同年,被该教会认定为全能神的这个人正式进入家庭教会。 1991年,在参加李常受(1905-1997年)创立的一个基督教教派(在西方称为召会,在中国则称为呼喊派)的聚会时,她开始发表话语,后来,其跟随者认定这些话语与耶稣基督的话语一样有权柄、有能力。该中国家庭教会的许多基督徒相信这些说话都是来自圣灵,并且自1991年全能神教会出现以后,他们开始在聚会中阅读这些说话,随之,他们便认出这些话语的发表者就是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就是独一真神。

赵维山是归向全能神及全能神话语的人之一,他出生于1951年,中国黑龙江人,当时他是呼喊派的一个独立支派的带领,后来被公认为是圣灵使用的人,也就是全能神教会的祭司。全能神教会是由教会认定为道成肉身的全能神亲自带领、牧养,而赵维山是配合全能神的工作,负责教会的行政事务工作。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当局开始针对呼喊派与全能神教会进行残酷镇压,但当局不一定清楚这两者在教义上的区别。这两个团体被列入1995年首次公布的”邪教”名单,从此所有的”邪教“名单上都有全能神教会。 “邪教”即”非正统教义”,在中国实践与宣传这种教义被定为犯罪。

自从1995甚或更早时间以来,全能神教会在中国就受到严重迫害。 2000年,赵维山与杨向彬去了美国,9月6日入境,并于2001年获得政治庇护。从此,他们定居美国,在那里带领全能神教会。 2009年初,曾负责中国大陆全能神教会工作的何哲迅被中国当局抓捕,至今仍被关押。 2009年7月17日,接手何哲迅职务的马锁萍(女,1969-2009)也被中国警方抓捕,并于关押期间死亡。全能神教会发布的定期统计资料表明,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有30多万教会成员被抓捕。这些数字无法得到证实,但考虑到中国反邪教宣传与其他官方资料经常提到打击全能神教会的行动「告捷」,这个数字并非不可信。 2018年,又一次打击全能神教会的全国性行动已经开始。全能神教会与数家非政府组织还发布报告称,该教会许多成员在中国受到酷刑折磨,并有一些人在关押期间非正常死亡。

虽然受到政府的迫害与某些主流基督教派首领的敌视,但全能神教会在中国仍迅速发展。据中国官方资料显示,2014年,全能神教会成员人数已达到400万,有些学者对这个数字表示质疑,但中国的国情使得统计工作难以进行。自2014年招远麦当劳杀人案发生之后,中国加大对全能神教会的镇压力度,几千名教会成员逃到国外。全能神教会不仅在香港和台湾建立教会,也在韩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教会。

全能神教会的教义多数都在《话在肉身显现》一书里,该书于1997年首次出版,是收录全能神话语的主要书籍,多达一百多万字,被全能神教会视为正典,内容包括《圣经》所预言的「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启示录2:7、11、17,3:13)与“真理的圣灵”(约翰福音16:13)在末世要发表的真理。

只有真心信神、人性好、定真末世在中国显现的全能神就是耶稣重归的人才被认定是全能神教会成员。该教会认为,中国是《启示录》中那邪恶的大红龙以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出现的地方,更是耶稣基督的再来——”东方闪电”——的显现之地。

全能神来了,开辟了国度时代,这是继律法时代(即旧约时代)和恩典时代(从耶稣开始公开尽职分到二十世纪全能神的到来)之后人类的第三个时代。

恩典时代,因着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成为赎罪祭,人类的罪被赦免,但他们的犯罪本性并没有得到根除。神只得着了一部分荣耀。国度时代,神道成肉身来在中国,得着他的另一部分荣耀。这是最后一步工作,在全能神作工之后神不会再次道成肉身。末世全能神的作工主要是为了除去人类的罪性。当有一班信神之人被成全,义人蒙称许,恶者被显明时,全能神的工作就会结束,神与人将进入千年国度时代的永远安息之中。

全能神回到天上将意味着洁净工作的结束。随之而来的将是《启示录》里预言的各种灾难,地震、战争、饥荒等。但是,地球不会被摧毁,它将成为被神洁净之人永远的家园。并不是所有的全能神教会成员都能在灾难中剩存下来,活到永远,只有那些被神的工作洁净的人才可以在灾难中剩存下来并活到永远。

全能神教会没有正式的礼拜仪式,也没有洗礼、圣餐之类的圣礼。全能神教会认为其成员现在聚会时应当”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约翰福音4:24),而传统的基督教圣礼是恩典时代的作法,在国度时代已不再提起。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聚会对于全能神教会成员来说不重要。他们聚会”交通”,讨论全能神的话语,听讲道、唱诗歌、分享见证。教会生活丰富多彩,与其简约风格的敬拜仪式形成鲜明的对比。教会生活的频率和时长取决于各个地区教会成员的需要和实际情况,没有固定模式。

信徒的家人和反对者有时候会抱怨,说平时的”交通”太占时间,信徒无法专心于世俗的追求。有些信徒会选择全职事奉(很显然, 这是许多宗教团体所共有的现象)。针对这样的指责,该教会信徒回答说,事实上,这些教导使他们的活出更有基督徒的样式,在家里成为更好的一分子,也帮助他们学会正确对待家庭和亲人。

有指责称全能神教会 ”反家庭“,但这种说法几乎是指控所有被列为”邪教“的团体的陈词滥调。事实上,全能神教会的教义强调家庭的积极作用,认为家庭是神给人类安排的一部分。在多个国家开展的调查表明,虽然全能神教会的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加入教会,但该教会大多数信徒是从亲人接受了福音并且他们也会给其他家人传福音。这份调查于2018年在《跨学科宗教研究期刊》上发表。

针对全能神教会的重罪指控有两个消息来源: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基督教教会。中国政府和媒体时常指控全能神教会犯罪,虽然他们也提到其他一些事件,但提得最多的是2014年招远麦当劳命案。研究这些问题的学者们证实,这些指控纯粹是中国政府编造的假新闻。

招远麦当劳命案这起凶杀案于2014年5月28日,发生在中国山东省招远市一家麦当劳餐厅里,受害人是37岁的女售货员吴硕艳(1977-2014)。当时,六名”传教士”走进麦当劳餐厅向食客索要手机号码,吴女士拒绝提供她的手机号,因此被认定为”恶灵“,并遭杀害。

中国当局声称行凶者是全能神教会成员,并以此为借口冠冕堂皇地加强对该教会的公开镇压,一些西方主流媒体也盲目附和了此说法。然而,对庭审卷宗进行研究后,学者们得出结论:此案的犯罪团体虽使用”全能神”这个名字,但并不属于全能神教会。事实上,他们信的是化身为该团体两位女首领张帆(1984-2015)和吕迎春二人的合体神。庭审结果是两名罪犯被判处死刑,其中,张帆已被执行死刑。

全能神教会还遭到指控,称其在全球出现2012年现象的大背景下根据玛雅文明的预言推测2012年是世界末日,在中国引发了骚乱甚至犯罪行为,这是中共大肆抓捕全能神教会信徒的又一借口。澳大利亚学者艾米莉·邓恩(Emily Dunn)在2015年其首部专门研究全能神教会的学术著作中指出,与许多中国人一样,有些”东方闪电的成员相信玛雅预言”,但他们”这样做似乎没有得到该教会所自称的领导层的认可”。事实上,该教会的领导层称”玛雅预言”和其他有关世界末日的理论在神学上和事实上都是「错误的」。相信2012年世界末日会来临的论调与全能神教会的教义不符,该教会的教义里根本没有世界末日的理论。

其他基督教教会指控全能神教会是”异端”,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偷羊”。其中一项指控称:2002年全能神教会绑架了中国最大家庭教会之一中华福音团契的三十四名领袖,目的是让他们入教。尽管西方许多基督徒认为这些指控是可信的,但全能神教会和一些学者均发现了这个故事中的矛盾之处。他们指出:事实上,中华福音团契中包括一些国内领袖在内的众多信徒都转宗加入了全能神教会,他们捏造这起绑架事件不过是想为此找一个合理解释罢了。

另外,全能神教会成员中逃往韩国及其他国家的成员的难民身分被拒一事也存在一些争议。虽然这些国家的当局声称这些寻求庇护者个人遭到迫害的证据不足,但一些国际专家反驳说,该教会成员的许多教友和家人遭到迫害,这就足以证明他们对迫害的恐惧是真实的,毫无理由拒绝批准其难民申请。

来源:寒冬  /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