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协议:海外华人教徒反应不一

27 / 09 / 2018
梵中协议:海外华人教徒反应不一
天主教徒吕世光(CK摄)
梵中协议:海外华人教徒反应不一
天主教徒李也青(CK摄)

几天前梵蒂冈教廷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承认中国政府任命的大主教。这一消息给流亡海外的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的教徒们造成冲击,他们感觉中国的地下教会被教廷出卖了。

吕世光原为中国河北地下教会成员,因不堪忍受中共迫害和为营救被中共抓捕的神父而流亡美国。他表示,在中国,地下教会一直是受教廷承认的合法教会,中国政府扶植的“爱国教会”是非法的。他说:“咱们的地下教会是跟梵蒂冈直接联系的,‘爱国会’的主教与梵蒂冈是互不承认的。现在等于说把中国真正的教会地下教会出卖了,承认了邪恶的中共体制下的教会,那么来自真正信仰的地下教会怎么办?让这些人一下子陷入两难的境地。他们‘爱国会’的主教定期受共产党培训,这是我亲眼所见的,我在河北师大的校园里见到‘爱国会’的神父,他们在那里学习,政府办的班。无神论的共产党给天主教神父办学习班,教廷承认他们以后,中国大陆所有教会都要受共产党培训,经过他们批准才能有神职身份。”

吕世光说,前两天他联系国内地下教会的教友,教友们都感到很无奈:“他们说只有服从。教廷是领导部门,他们只有选择服从。”

虽然必须服从,但吕世光说:“不管是教廷的红衣主教、还是教宗,他们都还是人的教会,他们是天主在世界上的代理人,我们信的是天主,所以我们还是加强我们自己的神修。是人的教会最终是不完美的,只有神是完美的,我们可以理解。”

另一位流亡海外的女天主教徒李也青来自浙江温州,她也指出中国的“爱国教会”是非法的,她说:“把一批非法的主教变成为合法的主教,这个事情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教友接受不了。因为这些主教是共产党员,他们有家室、有孩子,在教会内是非法的,转为合法的话,不仅仅是对坚持信仰的、受迫害的神职人员信仰上的打击,也是对教会独身制的冲击。”

不过,在旧金山,当地的华人天主教会对教廷承认中国政府任命的大主教一事表现平静。当地一家中文电台对此事展开讨论,有教徒表示,梵蒂冈与中共合作理所当然,并认为教廷与中国政府建交是迟早的事。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网编:海外)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