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发布世界人权报告 批中国继续全面侵害人权

18 / 01 / 2019
人权观察发布世界人权报告 批中国继续全面侵害人权
人权观察 中国项目 主任 苏菲理查森 ( 美国之音钟辰芳)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1月17日发布2019《世界人权报告》,检视全球超过一百个国家的人权情况。报告在涉及中国部分批评中国政府2018年进一步收紧对社会的全方位管控。而国家主席习近平继续加深滥权,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同时,中国当局在新疆加紧镇压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

报告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实施大规模任意拘留、酷刑和不当对待。估计有一百万新疆少数民族被无限期关押在各地“再教育营”,被迫学习汉语和接受歌颂共产党和政府的思想灌输。此外,当局还严厉限制居民迁徙,并调动百万党政干部定期在居民家中留宿监视。

报告还表示,中国当局持续基于政治动机起诉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因全国性镇压人权律师行动而于2015年8月被捕的王全璋律师,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而羁押至今。7月,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将资深民运人士秦永敏判处13年徒刑。资深维权人士黄琦2016年11月被以“泄露国家秘密罪”拘押至今,身患重病却没有得到适当治疗。

报告还批评中国当局加紧打压言论自由,拘禁报道人权议题的记者、收紧高校思想控制以及扩大网络审查体制、压抑政治信息和貌似“低俗”的内容。

报告表示,中国2018年在全球影响力继续增加,但同时也成为人权侵害输出国,包括持续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杯葛重大人权议题的讨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中国发起的决议,强调中国的“共赢合作”概念,完全不提对人权侵害的问责。

在香港部分,报告表示,北京和香港政府试图限制港人权利。港府持续剥夺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议席的资格,并史无前例取缔非暴力的独派政党香港民族党,理由是其政治立场“对国家安全构成实际威胁”。港府还因金融时报编辑主持港独人士在外国记者会演讲,拒绝更新其工作签证以及入境。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对人权的威胁已不限于国境之内,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都必须抵制这个崛起大国的压迫政策”。“面对中国肆无忌惮侵犯人权,所有人都不该任其通行无阻”。

报告还谈及了中国在宗教自由、西藏、成年及未成年女性权利、性取向及性别认同、难民及寻求庇护者等方面侵害人权的情况。

图文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