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将各地清真寺中国化(组图)

01 / 03 / 2019

去年新《宗教事务条例》生效之后,”中国化”政策和”去阿拉伯化、去沙特化”运动在全国各地被广泛推行。当局要求宗教建筑要突出中国风格,随之各地的清真寺陆续遭到改造,很多伊斯兰教标识都遭拆除。

“回乡风情园”清真寺被围上脚手架,准备拆除伊斯兰教标识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回民聚集地,位于该县的”回乡风情园”汇集着雄伟壮观的清真寺及其他宗教建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8年7月,当地政府下令关闭”回乡风情园”,随后园内所有伊斯兰教建筑标识,例如月牙、阿拉伯图案、墙壁上的经文全被拆除,具有阿拉伯风格的回乡风情园大门被改造成中国的传统方门,而清真寺也被改为”张家川文化展览馆”。

清真寺正面两个塔顶上拆下来的月牙标识

回乡风情园阿拉伯风格的大门被改造成中国传统的方门

“回乡风情园”的清真寺四角顶部原有四个塔,塔高10米左右,中间有一个穹顶,每个塔和穹顶上都有高约6米的月牙标识,现这些标识都被拆除。

同样,宁夏固原市多所清真寺的宗教标识也被拆除。

羊坊清真寺位于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寺院顶部的穹顶和两边的塔柱上的月牙于去年3月被拆掉,随后当地政府将该清真寺关闭。

该清真寺被关闭后,村民只好去路途较远的另一座清真寺——”羊坊大寺”做礼拜。然而,2018年5月,羊坊大寺顶部伊斯兰标识也被政府强拆,拆除费用都由该寺穆斯林承担。

古城镇洋坊清真寺拆除的月牙标识
洋坊大寺顶部的月牙标识被拆除,大寺内的宣传栏贴着”开展四进清真寺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宣传画

当局还要求该寺信徒做礼拜时禁止念经,更不许在喇叭上念经。

西吉县郎岔村隆保清真寺不但宗教标识被拆除,寺院里还挂起国旗,贴上宗教事务条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逐渐被”中国化”。

彭阳县的杨家湾清真寺、杨河清真寺,以及泾源县上胭村清真寺的顶部伊斯兰教标识也都被拆除。

西吉县隆堡清真寺的月牙穹顶标识被拆,寺内挂上国旗,宣传栏贴上宗教事务条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彭阳县杨河清真寺的月牙标识、念经用的喇叭被拆除,寺前挂上国旗
彭阳县杨家湾清真寺的伊斯兰标识拆除后被遗弃
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上胭村清真寺上面的伊斯兰标识被拆

来源:寒冬/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