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身在利比亚的移民和难民面临“无法想象的恐怖”

20 / 12 / 2018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和人权高专办今天联合发布的一份长达61页的报告指出,移民和难民在进入并停留在利比亚,以及在随后试图穿越地中海的过程中,都面临着“无法想象的恐怖”。

该报告覆盖了到今年8月为止的20个月的时期,详细描述了一系列国家官员、武装组织、人口走私和贩卖者对移民和难民犯下的可怕的侵犯和虐待行为,包括非法杀戮、酷刑、任意拘留、帮派强奸、奴役、强迫劳动和勒索。

基于人权高专办利比亚工作人员所收集的,以及返回尼日利亚或抵达意大利的移民的1300份第一手供述,报告追踪了从利比亚南部边境穿越沙漠抵达北部海岸线的移民和难民的整个旅途,这一路线充斥着“严重侵犯人权和虐待行为的严重风险”。

报告指出,利比亚的无法无天的氛围为猖獗的非法活动提供了温床,例如贩运人口和走私罪犯,并使移民和难民“被无数掠夺者视为可以被剥削和勒索的商品,并受其摆布”。

联利支助团访问的绝大多数妇女和年龄较大的少女称,她们遭到了走私者或贩运者的轮奸。联合国工作人员访问了11个拘留中心,数千名移民和难民被关押在那里,记录了他们遭受的酷刑、虐待、强迫劳动和强奸,并报告说,关押妇女的设施往往不是由女性警卫看管,这加剧了妇女遭受性虐待和剥削的风险。女性被拘留者经常遭到男性警卫的脱衣搜查。

那些最终得以开始危险的地中海的旅途人越来越多地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拦截或救出,然后被转移回利比亚——许多人被直接带回他们刚刚逃脱的侵犯和虐待场所。

自2017年年初以来,海岸警卫队送回利比亚的大约2万9000名移民被转移到移民拘留中心,数千人仍遭到无限期和任意拘留,没有获得适当程序或获得律师或领事服务。

报告指出,由于遭受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风险很大,在海上救援或拦截后,利比亚不能被视为安全之地,并指出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将这些“返回”行为视为违反了国际法禁止的不驱回原则。

报告指出,欧盟及其成员国继续奉行旨在降低移民和难民抵达欧洲海岸的能力的政策。它表明这些政策将导致利比亚境内成千上万绝望的人继续受困。

报告指出,利比亚的一些拘留中心过度拥挤,缺乏通风和照明,洗涤设施和厕所不足。除了虐待和暴力之外,许多人还患有营养不良,皮肤感染,急性腹泻,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疾病。

许多人被关押在由武装团体或犯罪团伙直接管理的非官方和非法中心。报告说:“无数移民和难民在被关押期间丧生,他们被枪杀,折磨致死,或者只是因为饥饿或医疗疏忽而死亡。在利比亚的垃圾站,干涸的河床,农场和沙漠中,经常发现身份不明的带有枪伤,酷刑痕迹和烧伤的移民和难民的尸体。”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说:“情况非常糟糕。解决猖獗的有罪不罚现象不仅能够结束成千上万移民和难民妇女、男子和儿童为了寻求更好生活而遭受的痛苦,还会削弱建立在虐待移民和难民基础上的非法经济体系,并有助于建立法治和国家机构。”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