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再次“分摊”救援船“水瓶座”上难民 难民署强调急需区域合作解决方案

16 / 08 / 2018

曾于6月引发全球关注的救援船“水瓶座”近日再度“碰壁”。这艘船于8月10日在地中上救起141名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直到8月14日才得以在马耳他获准靠岸。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马耳他政府允许救援船靠岸表示欢迎,并对主动向船上人员提供重新安置的欧洲国家表示赞扬,指出这表明了区域合作管理的优势。

据媒体报道,德国、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将分别接纳被“水瓶座”号所搭救的141名乘客。

难民署指出,尽管此次的事件得到了解决,但“水瓶座”的遭遇,以及过去几天以来的僵持局面,再次凸显出在地中海区域实施合作管理的必要性。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必须对救援船只的靠岸建立清晰和可预测的方案。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表示,“难民署欢迎‘水瓶座’号的困境得到解决,让船上的141名男性、妇女和儿童结束漂泊。但这种情况原本就是不应该发生的。各国政府拼命推卸责任,而让救援船只在海上滞留,这是错误的、不道德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水瓶座”号属于法国的非政府组织“地中海救援”(SOS Méditerranée),注册地在英国的海外领土直布罗陀。今年6月初,救起630多名移民的“水瓶座”被意大利和马耳他两国政府拒绝,在海上漂泊近一周,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之后,才最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靠港。

意大利政府指责“水瓶座”号为非法移民提供“出租车”服务,威胁将扣留船只,并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措施。上周,“水瓶座”才刚刚恢复在利比亚外海的救援作业。

联合国难民署始终呼吁欧盟各国采取合作方式应对地中海上的救援和难民登陆问题,并在6月27日与国际移民组织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号召欧盟国家实施区域性的统一行动,以减少不必要的海上生命损失。

格兰迪表示,“在获救人员应在何处登陆的问题上,欧洲各国急需打破目前不作为的恶性循环,以及零敲碎打逐一应付的方式。只有清楚知道自己的船只可以在安全的港口靠岸,并及时卸载乘客,而不是成为各国政府漫长争论的对象,船主在应对海上呼救时才会有信心。”

与此同时,难民署也呼吁船主继续维护海上救援的基本原则,不要中断海上救援的努力。难民署表示,缺乏海上救援这一关键和根本的基石,就必然会带来生命的损失。

难民署指出,尽管如今横渡地中海的人数与往年相比已经大幅减少,但死亡或失踪的比例却仍然很高。迄今为止,今年已有1500多人在地中海上失踪或是溺水身亡。作为大多数北非和中东移民的入欧渠道,从利比亚前往法国的“中地中海路线”死亡率更是上升了三倍,目前每17个尝试横渡的人中就有1人死亡。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