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不能涉宗教:宗教葬礼发现即罚 公墓宗教造像遭强拆

03 / 12 / 2020

从丧葬场所到风俗礼仪,政府全方位阻止信徒按宗教习俗办丧事,五大宗教无一幸免。

倒下的墓碑十字架
倒下的墓碑十字架(网络图片)

宗教告别厅消失

2020年6月,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下发《关于禁止在殡葬场所开展宗教殡葬仪式的通知》,规定殡葬场所不得设立“宗教厅”举行宗教殡葬仪式,不得为信教公民开展宗教殡葬仪式提供场所,不得在殡葬场所开展讲经、讲道等宗教活动,不得经营销售和提供宗教用品。沈阳市苏家屯天台山殡仪馆的宗教告别厅随即遭拆除。

“接到通知第二天就拆了,政府让你拆马上就得拆,全辽宁省都是这样。”该殡仪馆工作人员说。

该省盖州市归茗寺也于6月17日贴出告示,称由于上述《通知》规定“禁止寺院从事骨灰存放等相关业务”,寺院决定将安放信徒骨灰的“纳骨塔”捐赠给政府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与归茗寺再无关系。

公墓宗教塑像、标志被拆

2020年7月,山东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一处公墓内,为满足信众需要建造的耶稣像和三面观音像被拆除。

据了解,公墓经营者还曾请和尚、道士在公墓旁的秦皇寺常住,为有需要的信众做法事。2019年2月,当地宗教局将该寺和尚、道士驱赶走。2020年4月和7月,当地民宗局、统战部又两次到该公墓拆除宗教塑像。

云南省几处安葬穆斯林的公墓的宗教标志被拆。10月,昆明市园园山石子山公墓和金家山清真寺公墓的圆顶被拆。9月,位于保山市营盘山的一处墓地门口的星月标志被拆除。

4月,浙江省温州市一处地上天主教堂用于安放信徒和神职人员骨灰的公墓房房顶的耶稣塑像、天使塑像以及“今生信主得平顺”“来世天国享永生”的宗教对联均被拆除。

办宗教丧礼教堂被关停牧师被抓捕

6月,浙江省温岭市乃崦三自教堂的教友按基督教仪式为一老信徒送葬,被人拍下信徒扛十字架旗的照片举报至市宗教局。宗教局随后处罚该教堂关停三周。

有信徒认为处罚太重,政府人员威胁道:“信耶稣的我们想怎么整就怎么整。”

6月,河南省驻马店市一小区内的基督徒举行宗教式葬礼,被政府人员驱散,一名参加葬礼的牧师被政府人员以“非法传道”为由带走审问。

办宗教葬礼撤“文明村”称号回民葬礼也遭干涉

山东省淄博市某回民村一名政府人员告诉《寒冬》,8月,当地政府开会,以“移风易俗”为由,要求取缔回民葬礼中穿白衣、宰牛羊等宗教习俗。

河南省安阳市基督徒和佛教徒的葬礼都遭到政府干涉。8月,十几名佛教徒身穿长袍,手举“阿弥陀佛”经幡出殡,念经超度亡者。

“出殡队伍被监控拍到,政府的人打电话叫散了,不让办宗教仪式。”一名佛教徒告诉《寒冬》。

9月,该市一名基督徒的葬礼也遭到政府干涉。“政府的人说不能按基督教的方式办,全国都是这样,说现在查得紧,不能用教堂乐队,连教堂的乐器也不能用,否则村干部要被撤职。”这名亲属说。

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某村,政府人员威胁去世基督徒的家属,如果按基督教礼仪办丧,将取消他们的一切补助。

“以基督教礼仪办丧属于‘不文明’的行为,会被立马取缔‘文明村’称号,自从前年开始,政府对这个很重视,按宗教礼仪办丧是违反国家政策,等于跟共产党唱对台戏,直接牵连村干部,严重的话会被撤职。”当地一名基层政府人员说。

山东省和河北省的基督徒也反映了相同的情况,政府人员禁止在葬礼上唱赞美诗,还威胁处分亲属中的党员。

 

来源:寒冬/王一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