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信徒及家属遭就业歧视 找工作须先开无信仰证明

29 / 08 / 2020

中国宗教迫害影响着信徒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愿意放弃信仰者可能会面临失业。

学校及各政府、企业单位都纷纷排查职员信仰情况
学校及各政府、企业单位都纷纷排查职员信仰情况(合成图)

最近,山东省多地展开针对公务员、国企员工、教师、医护人员等事业单位员工及其家属信仰情况的大排查。

7月28日,烟台市福山区所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200多个单位数千人开会,排查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信仰情况。

5月,济南市一些中小学根据教育局下发的要求,摸排师生及家庭成员宗教信仰情况。其他市区的学校也展开类似排查。

一名因信称义派的小学教师告诉《寒冬》,校长把她叫到办公室填写一份政府下发的有关教职人员宗教信仰状况表,她说,“校长告诉我说,不准所有宗教信徒聚会,就是几个人一起看圣经也不行。”面对政府越来越频繁的排查,她感到很苦恼,她担心自己信仰的事一旦被上报给政府,将会被监控,受到处罚,甚至丢掉工作。

据山东某市一医院职工透露,4月,该市至少两所医院对医护人员本人及其家人的信仰情况进行调查,即使在官方聚会场所参加活动的也被统计了个人信息,如发现瞒报将遭到处罚。

有宗教信徒担心,暴露自己有信仰会影响工作及福利,很多人都因自己有信仰而遭到歧视。

今年6月,河南省一名近七旬的环卫工因在工作休息之余看圣经被开除。当日环卫局局长当众批评她后将她开除。环卫局局长还因此要求以后招工时,需应聘者出示户籍地开出的无信仰证明,“信主的一个不要”。

同事评价这名基督徒是一个好员工,工作任劳任怨,但因有信仰一直评不上“劳模”。“就因为她信主,经常给我们传福音,领导都盯着他,整治她。没有人敢替她说话。”一名同事说。

这名基督徒哀叹道:“年龄越来越大,以后生活都成问题了。”

陕西省某酒店一工作人员告诉《寒冬》,这几年他辗转在许多家酒店打工,都被要求提供户籍地开出的无信仰证明,还有人应聘幼儿园保安时也是如此。

对于受禁宗教团体的信徒来说,情况更为严重。最近被排查信仰的山东省烟台市的一名公职人员告诉《寒冬》:“如果排查出政府职员或者家属信‘邪教,将会立即被开除。”

陕西省一名公安系统职员因父亲是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而丢掉工作,他透露:“我在派出所、刑警队、国保大队都有熟人,但现在没人敢帮我,这就是花钱也保不了我的职位。单位领导说,涉及信仰这事托关系都帮不了。”

一名今年年初前往新疆打工的市民告诉《寒冬》,他刚到一家国营工厂上班4天,就因为父亲信主的事遭到警方盘问。

“因为父亲信呼喊派被抓过,有案底。我只要一亮身分证,人家(政府)就能查出来。单位领导说,只要因为信仰留下案底,子孙三代都不能当兵,国营单位也不能进。”他解释说。警方审问他是否也信神,并要求他每天抽两个小时参加“学习”。因为无法在国营机构工作,还要被迫参加学习,他选择离开新疆。

 

来源:寒冬/张文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