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全能神教会》:一本讲述事实真相的新书

29 / 05 / 2020

牛津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马西莫·英特罗维吉调查研究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的著作。

作者:露丝·英格拉姆(Ruth Ingram)

《走进全能神教会 ——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书籍封面
《走进全能神教会 ——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书籍封面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一个世界上最大,也可以说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的政府倾一国之力这么残忍地对待一个与其相比如此弱小的团体之成员,令他们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的一份报告称,至少五十万全能神教会成员因中共迫害而被迫逃亡。

全能神教会的信徒被中共视为与之结仇,一直遭到中国政府的疯狂追捕、残酷迫害和酷刑折磨,还被中共一系列站不住脚的假新闻无端诽谤。中共利用假新闻在国内外损毁全能神教会的形象,但近年来国际学者(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不同于中共版本的事实真相,这些事实真相已慢慢被民主国家政府和媒体所接受。

为了解全能神教会以及中共残酷追捕全能神教会信徒的原因,新兴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创始人兼主任、《寒冬》杂志的总编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Professor Massimo Introvigne)决定弄清楚关于这个独特的新兴基督教会的报道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构的,他为此采访过许多全能神教会信徒,搜集到一些重要的原始新闻资料和中国政府的文件(公开或秘密),甚至采访过中国警察和中共政府人员,并和亲自参与中共打击全能神教会行动的反邪教人士和学者交谈过。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教授的新书《走进全能神教会——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Inside The Church of Almighty God: The Most Persecuted Religious Movement in China,纽约:牛津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着重研究全能神教会的基本教义,回答关于该教会的一些问题和争议话题,同时也将中共为了抹黑和铲除全能神教会大肆捏造谎言的行径公之于众。在书中,英特罗维吉教授得出开创性结论。

全能神教会(又称为“东方闪电”)成立于中国基督教大复兴的上世纪90年代初。英特罗维吉教授带着读者一起追溯该教会成立最初期的历史,当时正处在中国政府对被其称为“邪教的团体虎视眈眈并决意要把它们在全国范围内铲除这一背景之下。他在书中记载了全能神教会发展历史中每一个里程碑,一直写到今天习近平终身执政的“新时代”。习近平要在其任内对全能神教会斩草除根,还要把所有能喘气的有生命的东西全部“中国化”。

“邪教”的英文通常被翻译成“cult”(异端)或者“evil cult”(邪恶的异端),这两个词会让西方读者立即想到这不是什么好的东西,但英特罗维吉教授解释说,“邪教”这个词的历史含义源于明朝末期,当时朝廷官府被恐惧笼罩,深怕改朝换代。这就是问题所在,到今天也没改变,任何不服从中共独裁统治的团体都被中共视为威胁非铲除不可。有一些宗教团体接受政府的管控侥幸存到现在,但是随着习近平一心要把所有宗教都归在党的领导之下,这类宗教的前途也是岌岌可危。

根据政府估计,全能神教会目前大约有400万信徒,英特罗维吉教授出这本书曾采访过一些中共官员,他们将全能神教会称为“第二个法轮功,并且声称如今奉命追捕全能神教会成员的警察比追捕法轮功学员的警察还要多。当然,全能神教会的教义与法轮功的截然不同,“第二个法轮功”这个标签表明的只是中共对全能神教会的迫害程度,而非该教会自身的任何一个特点。

英特罗维吉教授是一位社会学家,他的这本书本身是一部学术著作,但有时读起来很像是一部惊险小说,书中剖析了绑架、阴谋、恐怖谋杀、儿童致残等一系列假新闻并讲述了机场惊险逃脱等故事。在这本书的开篇部分,教授生动地描述了该教会一些信徒出于良心不愿放弃信仰、不愿出卖教友而无端遭到中共的暴力折磨,这不是单纯地介绍一个宗教团体,而是叙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遭到摧残,英年早逝。书中记载了该教会九名信徒亲历中共残酷迫害的最后时光,他们的见证让人难以忘怀。

一些学者声称,全能神教会的教义在广义上属于基督教的范畴,但与基督教截然不同的是,他们相信耶稣已经以一名中国女子的形像道成肉身,就是该教会所敬拜的全能神,据称这位全能神已为世人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虽然全能神教会从未提起过全能神的姓名或任何生平的细节,但一些学者认为她就是1973年出生于中国西北地区的Yang Xiangbin。全能神教会称旧约时代为律法时代,称从耶稣开始的新约时代为恩典时代,并相信道成肉身的全能神在末世开辟了国度时代。

1989年就已经加入家庭教会的全能神于1991年2月开始发声说话,这些话语被认为是直接来自圣灵,随即被印发至许多家庭教会传阅。当时作为家庭教会带领的赵维山接受了这些话语,他后来成为全能神教会的祭司和最高行政带领。

人们认为,全能神的话语能解开圣经中的奥秘,教导人应当如何生活,读了全能神于1991至1992年间发表的一百万字的说话后,跟随他的人逐渐深信:“耶稣完成了救赎的工作,但只有全能神发表新的话语才能根除人的败坏”,而发表这些话语的这一位就是道成肉身的全能神。

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全能神教会得以坚固并从1995年开始扩展,从最初的地下教会发展至数千人,截至2005年已有100万人加入全能神教会。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各种形式的地下教会一直受到迫害,而且全能神教会从一开始就遭到镇压,政府还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该教会,但全能神与赵维山得以逃离中国并在美国获得庇护,此后他们一直在国外带领全能神教会。

中共千方百计想铲除全能神教会,没收教会钱财,追捕教会带领,疯狂地残酷折磨被捕信徒,一些信徒甚至被酷刑致死。自全能神教会成立到2019年底,被中共抓捕的信徒约有40万人,被迫害致死的有146人。

中共在国内外诋毁全能神教会,最喜欢用的一招就是不断将一些恐怖谋杀案嫁祸给全能神教会,但后来证明这些案件均与该教会无关。然而,诽谤总是有人信。2014年,有五个人走进山东一家麦当劳餐厅,声称他们代表“全能神”,因向一名无辜的食客索要电话号码不成便将其乱棍打死,中共声称全能神教会要对此案负责。五名凶犯的庭审记录证明他们并不属于全能神教会,而是属于另一个团体,这个团体认为其两名女首领就是“全能神”,多数国际媒体转载中共的一面之辞,认为全能神教会犯了罪,而且没有纠正这个错误的定论。其他被中共用来打击全能神教会的恶性事件经过仔细核查相关证据之后,发现都存在致命的漏洞,但这些事件仍与其他案件一起被当作所谓的“证据”来诋毁全能神教会。英特罗维吉教授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一些传统教会因信徒离开转而加入全能神教会而心怀不满,他们很乐意与中共合作抹黑全能神教会的名声。

全能神教会的郑路(Angelia Zheng)曾是中国大陆的一名老师,现在与大约1000名弟兄姊妹在韩国避难。她的难民申请被拒,上诉韩国法院均败诉,现在她重新递交了难民申请,前途未卜,结果难料。

郑路于2007年10月加入全能神教会,2008年2月被迫四处逃亡,从这座城市转移到另一座城市,从这个省逃亡到另一个省,最后不得已于2014年11月逃亡到了韩国,至今已经有十二年没有见过父母亲人一面。她觉得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政府接受中共政权抹黑该宗教团体而捏造的假新闻,这个政权没有其他办法打垮一个团体,只能用这种下作的手段。她说:“一些政府部门相信这些假新闻,导致寻求庇护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申请被拒,甚至有的还收到离境令。”

在英特罗维吉教授这本书快结束的地方有个一目了然的图表,显示成千上万的全能神教会的难民正陷入困境,虽然他们生活在民主国家,但许多国家居然拒绝他们的庇护申请,甚至对他们发出离境令,这些信徒一旦被遣返回国,结果肯定是被关进监狱,甚至面临更糟糕的境遇。

郑路已看过英特罗维吉教授的这本书。尽管这是一部外界人士的著作,但她希望这本书能为全能神教会寻求庇护的基督徒带来新的希望,“全能神教会的信徒是一群友好和平的基督徒,我们只想自由地践行自己的信仰。”她诚恳地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