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过去:释放第十一世班禅喇嘛!

20 / 05 / 2020

1995年,中共绑架了藏传佛教格鲁派第二位最重要的人物,并扶植一个傀儡将其取而代之。现在,欧洲国会议员呼吁中共释放他。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资料照片--印度达兰萨拉流亡藏人社区的孩子们为十一世班禅根敦确吉尼玛庆祝生日。
资料照片–印度达兰萨拉流亡藏人社区的孩子们为十一世班禅根敦确吉尼玛庆祝生日。(图源:VOA)

适逢西藏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根敦确吉尼玛(Gedhun Choekyi Nyima)及其家人“失踪”25周年,欧洲多个国家的议员发表声明,呼吁中共立即释放他们。这是15名瑞士议会议员4名意大利议会议员16名捷克议会议员以及16名捷克参议员在四份联署呼吁书中提出的要求。

几十年来,根敦确吉尼玛一直是中共用来控制藏传佛教的主要人物,中共极有可能等现年84岁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因健康问题圆寂后任命一个假冒的达赖喇嘛。正如《寒冬》所报道,中共于2007年颁布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即《第5号令》)充当了中共控制藏传佛教的主要工具,该宗教法令规定,只有中共才有权指定哪些藏传佛教喇嘛有资格转世,控制转世灵童的寻访过程,鉴别转世灵童真伪并确定其身分。实际上,在中国入驻西藏之前被公认为已故喇嘛转世的僧侣当中,尚在世的都已年迈,等他们一个个圆寂后,中共就要插手挑选他们的继承人,宣布这些被中共挑选的人是转世灵童,然后把这些转世灵童培养成中共的忠实傀儡。

关于班禅喇嘛的争议始于1995年5月14日。当天,现任达赖喇嘛认定当时只有六岁的男孩根敦确吉尼玛是第十世班禅喇嘛(1938-1989年)的转世。正如《寒冬》总编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所解释,班禅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Geluk)中仅次于达赖喇嘛的最高权威”。当这名男孩被宣布为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时,中共就绑架了他,根本不承认达赖喇嘛的选择。他可能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政治犯,被带走后就从未再出现过,但中共和达赖喇嘛都说他还活着。英特罗维吉回顾历史时说:“中共认定5岁的确吉杰布(俗名坚赞诺布,Gyaincain Norbu)为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他被培养成得到中共支持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是效忠于中共的中国佛教界的一个官方喉舌。这个班禅喇嘛虽然是冒牌的,但他周游列国,一些不敢对中国说‘不’的国际组织和国家也不能视他为赝品。”

欧洲议会议员对根敦确吉尼玛被绑架的事件表示关注,现在呼吁立即释放西藏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议员们声称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人权问题,是中共无视国际法,侵犯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权的又一实例。正如议员们在几份声明中所明确指出的,藏人完全有权自由选择自己的宗教领袖,政府不应有任何的干预,但中共却通过欺诈、暴力等手段公然侵犯藏人这一权利。

然而,西藏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的命运却发人深省。《寒冬》关注人权和宗教自由,不参与讨论政治。但纵观根敦确吉尼玛的命运,中共其实已经将宗教自由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也将政治问题转向了宗教自由问题。用政治化手段驯服藏传佛教是中共为了得到宗教“祝福”,用来镇压西藏佛教徒的一个工具。这个问题事关重大,外国(欧洲)议员完全有正当理由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干预,但中国政府肯定像以往一样将大事化小,将其当成无关紧要的内政对待。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