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工程实现宗教场所内外全覆盖 无死角监控令信徒恐惧

04 / 08 / 2019

中共政府以维护社会稳定之名将宗教场所纳入 “雪亮工程” 监控范围,实行全面监控,信徒一举一动无所遁形。

自从2016年中共实施 “雪亮工程” 以来,中国各乡镇已逐步启用监控工程,且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当局计划到2020年实现 “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的无盲点监控。

侵入性的监控体系已深入各宗教场所,成为当局控制、打压宗教信仰的重要手段。被完全监视的教堂、寺庙的数量成倍增长。例如,2月,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170处三自教会中,155处教会安装了监控器,其中许多监控器已与公安系统联网。从宗教场所监控到的视频画面常常被当作借口来骚扰信徒或永久取缔这些宗教场所。有的教堂卫生间也被安装了摄像头,严重侵犯了信徒隐私。

内部文件曝当局利用 “雪亮工程” 严控宗教场所

据江西省某地民宗局去年下发的一份文件显示,当局下令确保 “雪亮工程” 覆盖本地区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场所。该文件提出:”原则上每个宗教活动场所都要在场所内、外安装摄像监控,保证场所的安全。”

该文件对各宗教场所安装监控的位置也作了明确要求,其中佛教、道教的安装范围包括大殿和场院,而基督教、天主教则要求在讲台和室外进行安装,以实现全面监控和覆盖。

江西省某地关于加强宗教场所管理的通知文件节选
江西省某地关于加强宗教场所管理的通知文件节选
宗教活动场所安装监控设备调查表(佛教、道教、基督教都在调查范围)

“雪亮工程” 进入教堂等宗教场所后,信徒的一举一动以及所有宗教活动都无所遁形。

严密监控下的恐惧

以往只有公安机关才可以调取监控画面,而现在无论基层的 “网格员”,还是村支书等政府干部,都可通过登入雪亮工程App,查看其负责范围的每一个监控画面。这种高密度监控无疑让很多信徒都活在紧张、恐惧之中。

4月28日,江西省高安市一三自教堂内,一信徒正带领大家读经,见一女信徒抱着一婴孩进教堂,表情顿时变得紧张,慌乱地说:”完了,完了,快快快,带小孩出去,那里装了监控,教堂要被查封了。” 其他信徒也纷纷劝其离开,这个女信徒忙抱着小孩走出了教堂。

信徒如此惶恐是因为大概一周前,警察在教堂门口装上监控摄像头后,警告他们说:”绝对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教堂,发现会立马把教堂查封。”

一信徒表示,自教堂安装监控摄像头后,聚会都感到心神不宁,感觉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紧紧地盯着,大气都不敢出,生怕一不小心就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

高安市一三自教堂外安装的摄像头

信教党员不敢再进教堂

宜春市一老年信徒是一名党员(在中国党员被禁止信教),自从教堂装了摄像头,他知道自己被当地民宗局严密监控,已不敢再去教堂聚会,只有在家偷偷看圣经,信主。

“往年虽然也逼迫,但从教堂安装了摄像头后,他们监视得太厉害了,只要我一到教堂,他们一下就认出是我,如果我不听从他们的,就会在大会上被点名批斗,开除党籍的。” 这名老信徒说。

该市另外一处三自教堂自今年4月被安装摄像头后,神职人员一再叮嘱信徒:”现在政府安装监控器严密控制宗教信仰,环境非常恶劣,以后请大家说话要小心。”

 

来源:寒冬/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