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古寺遭打压 红色住持信党不信佛

12 / 04 / 2019

曾经香火旺盛的千年古寺遭当局滋扰,僧侣也被当局加紧管控和洗脑,该寺新任住持称:要把党放在第一位,不听党的话就是造反。

在当今中国迫害宗教信仰的强硬政策之下,即使是被中共认可的宗教场所也不断遭到迫害,坐落在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辛兴村的圣泉寺就是其中一例。圣泉寺拥有一千多年历史,曾是当地佛教活动的中心,如今在当局的打压下,逐步没落,面临关闭。

有圣泉寺建寺历史的一块碑文

拆毁新建庙宇,缩小寺院规模

圣泉寺始建于唐代(公元7-10世纪)。该寺在文革时期遭到严重毁坏,寺内雕像几乎被洗劫一空。1993年,定慧法师出任圣泉寺住持,他带领寺内僧侣筹资修复寺庙建筑并扩充了建筑群,共耗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超过440万美元),僧侣也增至100多人。随着定慧法师四处讲经宣扬佛法,越来越多的香客纷至沓来,寺庙香火日益旺盛。

圣泉寺一个两层建筑现已被拆

然而自2017年开始,当地宗教局要求该寺缩小寺院规模,并勒令拆毁寺庙建筑。2018年,宗教局以扩建的寺庙 “质量不合格” 为由,先后将该寺三处扩建的建筑群全部拆毁,只保留扩建前的小庙宇,并将大部分僧人驱逐出寺。寺院内一尊高18米的佛像也被拆除,其他原本放在室内的佛像也因强拆无处安置,被遗弃在该寺被拆毁的扩建建筑的房檐下。

18米的佛像被毁,只剩佛像头被遗落在院内

一位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观察者认为,中国政府常会以 “质量不合格”“消防措施不达标” 等理由关闭、拆毁宗教场所,目的就是将其镇压宗教的行为 “合法” 化,试图以此掩盖背后的真相,逃脱国际舆论的指控。

寺庙建筑被拆毁后,留下残垣断壁

“红色” 住持进寺院,党要放在第一位

一位要求匿名的佛教徒告诉《寒冬》,当局对于该寺的打压远不止拆毁寺庙建筑,它还企图加强对僧人的思想转化。

他透露,圣泉寺现任住持一召是由中共任命的,从2014年开始接替定慧法师担任住持。这位新住持十分配合当局的强拆政策,曾说无论在什么地方,要把党放在第一位,不听党的话就是造反,即便拜佛也得先感谢党。

这名佛教徒向《寒冬》透露,一召住持还曾说出家人不应太迷信。一些佛教徒还称一召曾说:“(你们)都说信佛能保平安,它救过你吗?根本不行!有党有国家就够了。”

一个被拆毁的佛像头被红布包裹

在这位 “红色” 住持的协助下,中共正成功将该寺 “中国化”。阳泉市宗教局经常要求寺内僧人抄写党规、政府各类文件,由住持交到佛教协会,政府人员还不定时对寺内僧侣实行考核。

当地一位佛教徒说:“现在寺院归国家管,宗教局官员下来一检查,这些僧人就得学习(中共政策),没有办法。出家人原本应该念经拜佛,现在却被迫念政府文件、拜共产党了。”

他还说:“政府打击宗教,总有诸多借口,但万变不离其宗:让宗教消失一直是当局的最终目的。”

 

来源:寒冬/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