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香炉摆麻将桌佛寺道观频遭侵占被迫出资乱改

10 / 06 / 2019

在中共整治佛道寺庙运动中,许多寺庙为躲避强拆,纷纷被迫 “变身”,甚至 “与世隔绝”。

相对于强拆来说,将寺庙封闭或改作他用似乎显得 “温和” 一些,但对信徒来说,他们所遭遇的迫害却并未减轻——同样失去了朝拜场所,而且还要忍受寺庙被侵占带来的精神伤害。

打麻将可以,拜佛不行

1月中旬,湖北省洪湖市汊河镇政府人员来到当地的墨墨圣寺,政府官员勒令该寺负责人将两个香炉砸掉,不准再烧香,还要求在寺里放两张麻将桌,把 “墨墨圣寺” 的牌子换成 “民俗文化园”,否则该寺就要被拆除。

4月19日,洪湖市统战部十多人再次来到该寺检查。官员称省巡视组要来检查,勒令寺主把菩萨像搬走,清除寺庙外的宗教标志,并在寺的门头上贴上政治标语。

“把寺庙换成娱乐场所,让村民在里面打打麻将,再不要烧香拜佛了。” 该官员对寺主如此说。

为了寺庙不被拆除,寺主不敢反抗,被迫出资6000元人民币(下同。约870美元),对寺庙进行改造。

墨墨圣寺的牌子被换成民俗文化园,门头上的宗教画像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的政治标语取代,香炉被砸。

寺庙被迫 “与世隔绝”

3月,河南省虞城县一道教庙宇——玉皇宫也被政府列入拆除目标。因为此庙香火旺盛,当地村干部怕遭报应不敢拆,就令庙主自行拆除,遭庙主拒绝。

迫于上级政府的压力,村支书最终和乡政府人员商定用铁皮将庙四面围住,让庙 “消失”。

整个围庙工程持续5天,耗资约9万元(约1.3万美元)。如今该庙宇已被全面封闭,从外面根本看不见庙宇的存在。

玉皇宫四周被铁皮围上的过程,直到完全封上,庙宇被迫 “与世隔绝”。

耗资900万道教庙宇被封门

4月20日,湖北省洪湖市汊河镇的三官殿也被关停。三官殿是庙主与村民集资近900万元(约130万美元)于2018年所建,然而不到一年,就被政府封门。

当日,市统战部官员以拆庙作威胁,勒令庙主把神像搬走,禁止人烧香,并把殿门封上,殿门两边的道教标志八卦图也必须清除。

庙主深知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服从。

当地一信徒告诉《寒冬》,去年10月起,该殿就一直遭整治,当地政府以三官殿的指示路碑离村委会太近为由,勒令拆除,庙主为保住花费10万元(约1.4万美元)建造的路碑,被迫将路碑上的三官殿改为该村的名字 “永兴村”。

三官殿的门被砖头封住,两边的八卦图案已消失,指示路碑上的 “三官殿”已被改为永兴村。

视频:三官殿前的石碑被涂抹

寺庙被刷白成民房

湖北省鄂州市汀祖镇佛圣殿则被强行刷白,改成民房。

2019年4月中旬,政府人员以该殿无证为由,勒令庙主拆除香炉和殿前的一个小土地庙,并把殿的外墙全部刷白。

庙主害怕殿被强拆,被迫出资上万元进行改造。

据当地村民透露,佛圣殿是庙主耗资100多万元(约15万美元)建于2011年,虽然庙主申请办证,但政府却不给批准。

该殿被刷白后,当地有信徒无奈地说:“当官的这么要求,这也是没有办法,谁遇见疯狗(比喻政府官员无法无天,没法说理)不得绕着走啊?要是跟政府犟就更得吃大亏。”

佛圣殿的外墙全被刷白,门口的土地庙和香炉被拆毁。

 

来源:寒冬/蔡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