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宗教不罢休:湖北再拆多座佛道寺庙 庙主上访被捕

28 / 10 / 2019

湖北多座寺庙接连被强拆,信徒依法维权遭拘留,信众无奈称“谁敢跟政府斗!”

湖北当局以“无证”为由查封、强拆大量寺庙,有宗教人士称,中共大肆拆庙,这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共就是与宗教争夺人心,只要宗教一天不被消灭,中共就不会停止对宗教的打击。

洪湖市多座寺庙被强拆

9月6日,湖北洪湖市新滩镇政府人员欲强拆天府庙,遭到当地信众拦阻。政府人员称“国家政策就是要取缔一切宗教信仰”,并把看庙人强行拉走,随即将该庙拆成废墟。

8月22日,洪湖市燕窝镇镇政府官员下令拆除该镇所有寺庙。5天后,当地一座始建于清朝、文革被毁后信众又集资重建的佛光寺被强拆。

天府庙被拆前后
天府庙被拆前后

佛光寺被查封后,又被强拆
佛光寺被查封后,又被强拆

同期,该镇一座道教寺庙天齐宫也被强拆。据当地一信徒称,信徒为保庙,于1月将庙封门,然而最终还是难逃被拆。

“共产党要取缔一切宗教信仰,谁也没办法,要不是怕外国人说中国没有人权,早就把所有的教堂和寺庙拆掉了。”当地一政府人员如此说。

位于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的仙峰古刹则于9月3日被强拆。据当地信徒透露,该寺庙是村民和信众集资30万元人民币(约42,000美元)建的。“政府说拆就拆,谁敢跟他斗?”一信徒无奈地说,“国家政策狠,这跟文化大革命一样,什么都不让人信,习近平走的就是毛泽东的道路,目的是想让人都信他。”

天齐宫被拆前后
天齐宫被拆前后

仙峰古刹被拆前后
仙峰古刹被拆前后

信徒维权遭拘捕

政府强拆寺庙,多数信众惧怕政府的报复都敢怒不敢言,但也有个别信徒试图通过上访维权。

3年前,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观音古刹因政府建公路,被列入拆迁范围。当时政府承诺可以建新庙。然而,去年5月,当庙主和信众集资把新庙建好时,当地政府却以“国家政策不许建庙”为由,将新建的庙改为文化活动中心。

老庙被拆,新庙被改造,拆迁赔偿款也未得到,庙主十分气愤。今年5月起,庙主和信徒多次到当地有关部门和北京上访,可不但没有结果,还遭到政府的报复。

7月18日,当地警察将庙主等三人抓捕至派出所审讯,以“扰乱单位秩序”为名拘留庙主11天,两个信徒被拘留5天。

寺庙被封门

另有多处寺庙被强行封门。6月28日,黄石市地方政府官员再次下令查封秀灵寺。当地统战部官员称:“把这个庙门封死,不能像以前只是贴封条,要斩草除根,不留后患!”随即,两个民工用水泥、砖将庙的门、窗封死。身患重症的庙主从医院看病回来,见庙门被封,一时气急,病情恶化送医院抢救。

除此以外,黄石市观音洞、太子镇的泉塘禅寺等多座庙宇也遭封门厄运。

秀灵寺被封门前后
秀灵寺被封门前后

 

泉塘禅寺被封门前后
泉塘禅寺被封门前后

 

来源:寒冬/蔡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