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金钱利诱瓦解地下教会

25 / 03 / 2019

统战部以金钱和腐败的商业交易为诱饵,拉拢、利诱地下天主教归顺天主教爱国会。

《寒冬》曾报道,地下神父因拒绝加入天主教爱国会而被抓捕。新的报道表明,当局同时也在尝试贿赂地下教会神父、信徒加入官方教会。

2018年梵中协议签订后,中共对该协议的解读是,要求地下天主教会的神父和主教加入由政府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而据天亚社报道,身兼政协委员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的詹思禄主教3月3日表示,地下天主教徒都是出于个人利益而拒绝加入官方教会。当他听说根据梵蒂冈协议,地下天主教徒不应该被迫加入爱国会,他表示很惊讶。然而,这是圣座的立场

一名不愿具名的信徒向《寒冬》透露,甘肃兰州教区主教韩志海受命中共统战部,使用经济激励措施 “鼓励” 一名天主教堂神父加入天主教爱国会。

韩志海拉拢的这名神父是张掖市甘州区四号天主教堂的神父。据了解,四号天主教堂文革时期曾被中共拆毁,1983年由信徒出资得以重建,现拥有12位会长、一位神父和600名信徒。

据这位不具名信徒透露,2018年3月,韩志海主教就与统战部的说客找到四号教堂会长之一的陈龙。统战部承诺陈龙加入爱国会就有月薪1500元人民币(约220美元),并且每拉拢一信徒加入爱国会还会有奖励,陈龙接受了这笔交易。由于陈龙在四号教堂有些威望,并且又是四号村委会的主任,一些信徒也被拉拢加入了官方教会。

亚洲新闻报道,韩志海是由梵蒂冈任命的兰州教区主教,但他于2017年11月10日在甘肃省会兰州市圣心大教堂举行就职典礼,这意味着他正式获得了政府认可。

主教被成功拉拢后,统战部开始密谋引诱教区神父杨铎。

这名信徒表示,韩志海诱劝神父杨铎说:”统战部答应给你年薪三万元报酬,让你组织教友加入爱国会,若有好的致富项目政府会给予大力支持,解决教友的福利收入。”

此后,韩又多次以主教身分打电话向杨神父施压,”你们如果不答应归顺爱国会,统战部就要封教堂,还要拆毁教堂,你和那些顽固的教友也都被抓入狱。”

杨铎神父不愿加入爱国会,但也不敢得罪主教,目前正处在两难之中。

教区信徒得知神父所受的压力后,大多数人表示将致力于跟随神父维持纯正教义,不归顺爱国会,要与政府和主教抗争,保护神父。

也有少数信徒对当局的胁迫表示担忧,说 “胳膊扭不过大腿”。

来源:寒冬/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