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伤心的世界难民日:维吾尔难民在泰国恐遭遣返

21 / 06 / 2019

尽管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抗议,泰国政府仍将维吾尔难民关押在过度拥挤的拘留营,并威胁要将他们遣返回中国。

被关押在泰国的维吾尔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这本应是给世界各地难民带来希望的一天。然而,对于逃离中国到泰国寻求庇护的维吾尔族穆斯林来说却不是这样。他们住在过度拥挤、卫生条件极差的拘留中心,活在害怕被遣返回中国的恐惧中。看来,与国际上声援支持维吾尔人的呼声相比,中方的施压对泰国的影响更大。

在世界难民日的致辞声明中,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奥梅尔・卡纳特(Omer Kanat)说: “在泰国被拘押的维吾尔难民应该被释放,他们被剥夺自由将近5年多了,是结束他们因害怕随时被遣返而带来的痛苦的时候了,如果这些维吾尔人被遣返中国,他们将被送到迫害者手上;显然,他们惧怕中国政府的迫害。”

卡纳特先生还说,泰国 “应该像德国和瑞典一样停止对维吾尔人的遣返。” 自2014年开始,逃往泰国的维吾尔人就被关押于宋卡府和沙缴府的拘留营。

2015年7月,在一场声援泰国维吾尔人的国际运动之后,173位维吾尔人被释放到土耳其开始新的生活,但一个星期之后,泰国政府却违背不驱回原则,将100多名维吾尔难民强制遣返回中国。美国国务院、欧盟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都强烈谴责了泰国政府的做法,土耳其外交部对此也表示谴责,并声明泰国政府无视土耳其政府阻止遣返之努力。

2015年7月底,一个泰国代表团受邀访问中国,他们宣称被遣返的维吾尔人受到了 “很好的待遇”。但是有关中共精心安排上演此次访问的细节以及准许代表团接触被遣返的维吾尔人的具体情况都没有向公众披露,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那不过是宣传的噱头罢了。

2015年1月,身在泰国的维吾尔难民向一个来自伊斯坦布尔的维吾尔记者反映了拘留场所中过度拥挤的情况和里面的健康问题。尽管泰国穆斯林团体等一些组织尽力提供帮助,仍有三名维吾尔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3岁的男孩。2018年8月1日,27岁的维吾尔难民比拉勒(Bilal)死于移民局拘留营

还在泰国的49名维吾尔难民试图以极端手段迫使泰国政府就他们的申请作出决定,有些维吾尔难民以绝食及自残的方式表达他们对长期关押的抗议和绝望。

2017年11月,20名维吾尔人逃离他们所在的拘留设施,11人逃亡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以一种欢迎姿态将11名维吾尔人送到了土耳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解释这种做法时说:”他们在这个国家没有犯任何罪行,因而他们被释放了。” 现在,泰国(政府)应马上停止对仍滞留在泰国的维吾尔人的不公正待遇。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