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国际压力 新疆一教育营又成学校

26 / 11 / 2018
应付国际压力 新疆一教育营又成学校
新疆阿勒泰市血站已成为再教育营(摄于2018年9月,哈萨克人人权组织提供)

一个月前,新疆当局将数以十万计的穆斯林转移至其它省份,又在伊犁州新源县等地释放数百人。近期,新疆巩留县的职业培训教育中心于11月16日被还原为第二中学,但羁押者被戴黑头套转移。据海外哈萨克人权组织披露,巩留县一位汉族乡干部因拒绝抓捕穆斯林,被送入再教育营

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本周一(11月26日)对本台披露,新疆巩留县当局迫于国际压力,将该县第二中学从“改造营”恢复到一所正规中学。该组织负责人赛尔克坚·毕莱喜说:“11月16日、17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政府)突然下命令,把(改造营)里面的一部分哈萨克人释放,将一部分哈萨克人的头部戴上黑色麻袋,然后把他们遣送到另一个地方。巩留县二中早在两年前变成教育营(早前已报道),16日突然下命令,把集中营变成原来的巩留县二中了,把原来初中、高中的一部分学生重新安排到巩留县二中。”

自由亚洲电台率先报道巩留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巩留县城镇医院、伊宁县示范学校、奇台县三中、县技术学院、特克斯县高级中学,以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新源县原蔬菜市场等。原阿勒泰市输血站,被改为再教育营。其后,多家国际媒体记者证实了新疆当地有着许许多多的“教育营”,被羁押的穆斯林多达百万人。

赛尔克坚说,巩留县二中被当局改建成监狱时,在围墙上增加了铁丝网,现在均已拆除:“变成监狱之后,整个学校被七、八米高的高墙围住,高墙上有铁丝网,每隔两米有一个全方位摄像头。大门前面有全副武装的人,现在全部撤了。巩留县的官员们,他们现在公开说,因为国际上要派考察团来,所以要把(改造营)重新变为(学校)。”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巩留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但都无法接通。巩留县二中一名男子得知记者查询内容后,立即挂断电话。

 

汉族乡长抓村民未达标被关押

伊犁州当局抓捕穆斯林的行动,并未因受到国际压力而停止。赛尔克坚说:“巩留县阿尕尔森乡下达了命令,要求村民们不得与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联系。如果他们乡有人联系哈萨克斯坦的亲人,必须有乡政府批准才可以与哈萨克斯坦联系。”

阿尕尔森乡有约714平方公里,是巩留县面积最大的乡,该乡辖塔依吐罕、阿克塔木等9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落。全乡总人口数为两万五千多人。赛尔克坚说,巩留县一位汉族乡干部因拒绝抓捕穆斯林,近期被送入“改造营”:“上级下达命令,巩留县阿尕尔森乡必须抓捕3000人,结果该乡的书记只抓了900人。上级批评他,指标是3000人,为什么你只抓了900人?这位土生土长的汉族人向上级解释说,这些人都是无辜百姓,上级说这个乡长虽然是汉族人,但思想有问题,结果把这个乡长逮捕,送到政治学校集中营了。”

巩留县一位穆斯林加尔肯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对穆斯林的所谓思想教育,并没有放松。抓人行动没有停止过:“到处都是摄像头,在教育营的好多人现在不知道(处境)。他们(政府)不公布,保密,都是保密。基本上出来的人很少。一千个人放十个人,新疆的政策一点没松,越来越严。”

乌鲁木齐一位汉族人透露,当地和塔城等地的政府官员,要求少数民族干部签署一份声明称自己是共产党员、国家干部,自己没有宗教信仰,去世的时候不需要按照伊斯兰教的仪式下葬,保证吃猪肉。之后把维吾尔族穆斯林带到汉族餐厅进餐。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