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游行到中联办 抗议大陆侵犯新疆维族人权

03 / 09 / 2018
支联会游行到中联办 抗议大陆侵犯新疆维族人权
2018年9月2日,支联会到中联办抗议,反对大陆当局侵犯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刘少风 摄)

香港支联会发起游行到中联办,抗议大陆当局侵犯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要求立即关闭「再教育营」。(刘少风 报道)

支联会周日(2日)中午发起游行,联同社民连等近二十人,由西区警署出发,带同写有「反对中共打压」、「抗议侵犯新疆人权」等字句的标语,游行至中联办,他们沿途高叫口号:关闭再教育营!抗议侵犯新疆人权!停止打压维吾尔族!

联合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早前指,新疆有最少二百万名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关押在「再教育营」,大陆当局以「反恐」藉口拘禁这些维族人。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新疆人权问题令人担忧,当局用政治手段侵犯维族人的基本权益,促请大陆当局停止打压。

蔡耀昌说:联合国的专家委员会亦都出了审议结论,再次谴责中共对于尤其在新疆所进行的大规模拘禁,令人关注中共近年对于不同的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的维吾尔族进行一个全面的人权侵害,我们今天到来是向中共再次表达对于它人权侵害的谴责。

蔡耀昌希望,中央政府回应国际社会的诉求,公布有多少人在未经司法程序下被关押及他们的状况,以保障少数族裔。他又指,将会派代表出席今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反映民间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

蔡耀昌说: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今年11月,联合国会有一个大规模,对于中国人权的公听(会),我们希望全面再揭示中国当前面对的人权侵害。支联会现在会进行一些资料搜集及游说的工作,特别是希望国际社会,不同的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到时候提出各类的问题,促请中国政府回应人权的执行情况。

支联会游行到中联办 抗议大陆侵犯新疆维族人权
2018年9月2日,游行人士将请愿信等贴在中联办外的墙壁,遭到警察阻挠。(刘少风 摄)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中国宪法列明要维护各族,包括少数民族的自由、人权等,但当局未能依法治国,打压少数民族的基本人权。

郭家麒说:今日的新疆,明日的香港,因为事实上在香港,我们信奉的自由及核心价值,从来不是中国共产党内承认的,虽然宪法有写,所以今天我们来不单是支(声)援这些在新疆被打压的人,因为我们再不发声的话,全中国希望有宗教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的人, 包括在香港,都会是同一命运。

游行人士抵达中联办后,除下绑在手上的黄色胶链,象征解除当局对人民的束缚及迫害,又将16个团体包括社民连、民主党、工党等联署的抗议声明,张贴在中联办外的墙壁,警方一度作出警告,游行队伍最后和平散去。

联合国反种族歧视委员会上周四(8月30日)发表声明,要求中国立即释放所有关禁在「再教育营」的新疆穆斯林。而美国国会多名议员早前联署去信特朗普政府,要求美方与中国政府交涉,并对涉事的中国高官及企业实施制裁。

居于新疆的维吾尔族人主要信奉伊斯兰教,他们长期受到大陆当局打压,整个维吾尔自治区被政府以高科技严密监控。国际社会日益关注情况,但当局一直坚持所做的是正当「反恐」和「反罪案」行动。

图文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