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员不得入境?美国或出狠招反制北京

17 / 07 / 2020

《纽约时报》周三引述知情者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人入境美国,并可能还会授权当局注销已在美国的相关人士的签证,将他们驱逐出境。尽管官方尚未证实这条消息,但这不免加剧了美中关系的紧张气氛。

《纽约时报》引述多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说,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和他们的家人进入美国。他们表示,这份仍在起草中的总统公告,可能还会授权美国政府,撤销目前身在美国的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签证,导致他们被驱逐出境。另外,这项草拟中的公告还试图限制中国解放军成员和国企高管前往美国,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本身就是党员。

计划或覆盖几亿人

知情人士指出,这项计划的细节尚待敲定,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可能最终拒绝这项计划。但消息一出,这项拟定计划的适用范围还是令不少人颇为惊讶。中国共产党有9200万党员。《纽约时报》还引述一项政府内部的估计说,如果把他们的家人也算进来的话,这项禁令可能会把高达2.7亿人拒之门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这条消息属实,这实在有损美国形象。

“如果这条报道属实,我觉得是非常可悲的。美国作为最强大的国家,它还剩下什么?它想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我们希望美国不要再做这种有违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助于维护自身大国形象、信誉和地位的事情。”

本台周四致函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求证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网络信息显示,目前在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过程中,并没有询问申请人的党员身份,因此美国政府对大多数赴美旅行的中国人是否是中共党员一无所知。因此,在现有条件下,当局很难立即识别出特定中国公民的党员身份,以阻止他们入境、或驱逐已在美国的中共党员。

学者:适用范围很可能大幅缩小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考虑到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庞大规模,他相信即便华盛顿最终决定限制中共党员入境,其适用范围很可能会大幅收缩。

“我认为如果这项计划如果落到实处,基本上不会对一些为了生计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底层老百姓(产生影响),而主要针对的是有头有脸的中国官员。”

这项总统公告将引用《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中的相关法规,赋予总统临时禁止被认为“有损美国利益”的外国公民赴美旅行的权力。这项法规曾在2017年被用于美国针对一些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包括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

有舆论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决定大面积限制中共党员访美,将会是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以来,美国对华采取的最大规模的反制行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美中关系的专家和学者认为,两国已经陷入了一场“新冷战”,而这场较量已经超越了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而上升到了意识形态层面。如果美国选择把一些中共党员挡在门外,显然会加剧这样的“冷战”气氛。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她家祖孙三代只有她和她的儿子不是中共党员,而她身边的朋友几乎全是党员。她指出,近几十年来,不少中国人加入共产党很大程度上是身不由己的,因此制裁整个群体未免有些偏执。

“现在这些中共党员并不见得都有血债。有的是因为受蒙蔽才加入了中共,还有的就是为了升官发财。不但如此,常常不是他们要找党,而是党要找他们。”

事实上,美国近期已经开始对部分中国公民实行签证限制,包括参与镇压新疆穆斯林的中国高官、在美工作的中国记者、以及华为等“侵犯人权”的中国科技公司的部分员工。此外,美国政府还计划对参与打压香港的中国官员进行签证和经济制裁。

变态辣椒:美国制裁陈全国等新疆官员
变态辣椒:美国制裁陈全国等新疆官员 Photo: RFA

党刊发文重申“党领导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周三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文章,盘点了他执政多年来就“党领导一切”发表的讲话内容,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陈奎德表示,中国近期内外交困,中共宣传口此时发表习近平的讲话节选,是为了巩固党的政治地位。

“中共政权已经造成了人类社会的重大灾难,包括新冠疫情、香港问题等等,这与我说的‘非共化’有关。所以他现在强调中共有多么重要,表明中共已经意识到这个潮流事关重大、势不可挡。”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禁止大批中共党员入境,北京当局很可能会限制美国人进入或留在中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