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基会敦促欧洲出台区域性办法 保护通过危险的地中海移徙的儿童

22 / 01 / 2019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敦促欧洲各国商定一项区域性办法,以便更好地保护通过危险的地中海移徙和抵达欧洲期间继续面临严重危险和侵犯基本权利的难民和移民儿童

儿基会指出,据估计,仅在今年1月份的头两周,大约有400名难民和移民儿童抵达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海岸,相当于平均每天有29名儿童抵达。由于冬季的严寒和汹涌的海浪,儿童经历了特别危险的移徙旅途。

据报道,上周末,地中海的两起沉船事件造成约170人死亡或失踪,船上包括若干儿童和一名孕妇。上周,一名来自伊拉克的九岁女孩在与家人一起前往萨摩斯岛的旅途中在地中海溺水身亡。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观海者3号(Sea Watch 3)救援船不被允许靠岸,至少有六名儿童被困在地中海。船上的儿童仍处于岌岌可危状态,有些儿童长达18天无法获得紧急医疗护理或其他基本服务。

儿基会欧洲和中亚区域主任和欧洲移民应对问题特别协调员可汗(Afshan Khan)说:“每天,儿童冒着生命危险在寒冷的环境中穿越危险的水域,希望获得安全和机会以构建一个体面的未来。一个区域性的办法将有助于保护这些儿童 – 其中许多人在长途旅行中已经遭受了剥削和虐待。”

据估计,2018年有2万3000名难民和移民儿童通过地中海抵达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其中绝大多数是为了逃离冲突、极端贫困和迫害。

为了更好地保护弱势难民和移民儿童,儿基会呼吁采取区域性的可预测的方法,使救援船尽快安全靠岸。各国的接待和身份识别设施还必须确保儿童获得重要的保护、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所有儿童必须公平、及时地获得正当程序,包括法律援助和庇护程序。

儿基会指出,欧洲各国还迫切需要为难民重新安置做更多工作,即优先考虑儿童以及加快所有欧盟成员国在家庭团聚方面的程序。

可汗表示,今年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这是一个里程碑,提醒所有欧洲成员国都应致力于保护所有儿童的权利,无论他们的移民身份如何。

去年,儿基会发出了3400万美元的募捐呼吁,用于支持欧洲的难民和移民儿童,目前已获得1500万美元资金,但55%的资金还未到位。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