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台湾人权团体呼吁政府通过难民法

11 / 12 / 2018
世界人权日!台湾人权团体呼吁政府通过难民法
台湾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尽速通过难民法(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今天是世界人权日,台湾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应该尽速通过难民法,透过制度处理来台寻求庇护人士的问题。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民进党已经是立法院的最大党,应该尽快推动难民法立法成案。

她说:“我们很期待从2005年民进党第一次执政的时候就已经提出的法案,过去没有办法通过,因为在立法院是少数党,现在民进党是全面执政,我们希望民进党的改革是真正的改革。”

世界人权日!台湾人权团体呼吁政府通过难民法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邱伊翎还说,难民法草案在2016年已经通过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的审查,但是之后却都没有举行政党协商或是排入议程讨论,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台湾人权促进会在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举行一场名为“人权法案也寒流?任期短短一个秋!立法院最后一个寒假。人权功课要做完!”记者会,要求立法院通过难民法等法案。

台权会的新闻稿指出,包括已经在台湾滞留超过70天的两位中国异议人士,还有流亡藏人、生命受到威胁的LGBT人士,以及因为内战逃离母国的人,都纷纷到台湾寻求庇护。

不过,因为台湾目前并没有一部难民法,使得台湾政府对于一些个案只能进行专案处理,而无法制度性地建立一套完整的难民案件处理机制。

看法保留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他个人支持通过难民法,在台湾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力协助寻求庇护的人,至于相关法案是否能在本届立法院通过,他则看法保留。

世界人权日!台湾人权团体呼吁政府通过难民法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许智杰(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他说:“立法院有很多的变数,我们会尽力协助,但是不是每个法案都可以百分之百掌控,我们会尽力而为。”

许智杰委员还指出,包括难民法在内的许多法案,都曾经被列为优先处理的法案,但是也都还没立法通过,至于卡关的原因,每个法案都不尽相同。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期,曾经于2005年首次由内政部将难民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审查,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后,再次将相关草案送进立法院,并列为优先法案,但是不论哪一个政党执政,难民法目前都无法在立法院过关。

国际关切

2009年,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将联合国两公约国内法化,随后国际人权专家2次来台审查落实情形时,也都呼吁台湾政府应该尽快通过难民法,并且在法案尚未通过之前,必须依照公政公约第7条的反酷刑及不遣返原则处理寻求庇护的人士。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施逸翔表示,除了国际人权专家的呼吁之外,美国国务院今年公布的人权报告,也对台湾还没有通过难民法表达关切。

施逸翔还说,除了台湾民间人权团体之外,事实上,国际社会也希望台湾政府能尽速落实难民法的立法工作。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