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死刑条文新文本 可能会为梵中对话出难题

03 / 08 / 2018
天主教死刑条文新文本 可能会为梵中对话出难题
教宗方济各(Casa RosadaCC BY 2.5 AR

8月2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宣布死刑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可接受的,並承諾天主教會將採取有力行動在全世界廢除死刑。全世界每年至少有60%的處決發生在中國。

2018年8月2日,梵蒂岡宣布教宗方濟各下令更新羅馬天主教會的最重要的教義指南《天主教教理》。第2267條關於死刑的舊文本中寫道:「假設有罪一方的身分和責任已被完全確定,教會的傳統訓導並不排除訴諸死刑。」新文本中稱「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這是對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嚴的一種攻擊」,並且天主教會將「堅決推動全球廢除死刑」。

中國要為全世界每年60%以上的死刑處決負責。雖然被處決人數的數量是保密的,非政府組織估計大約有幾千人。雖然在2011和2015年,死刑的數量的確在減少,但是在中國《刑法》中,仍有大量的犯罪適用死刑,包括逃稅和貪污(涉及重大金額時)。

梵蒂岡那些更加熱衷於和中國對話的人士當然不會認可中國對宗教自由的限制,但他們發現中國的社會制度有很多可稱道之處。2018年,梵蒂岡科學研究院院長馬塞洛·桑切斯·索隆多主教(Marcelo Sánchez Sorondo)訪問了北京,稱中國是「天主教社會教義的最佳實踐者」,這實在令人驚訝。

我們想知道《天主教教理》的修改是否會被翻譯成中文,中國的天主教徒會如何像教宗所指示的那樣「堅決推動」,譴責當前死刑處決之數居世界之冠的國家。

图文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