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道机构:罗兴亚难民“未来悬于一线” 世界不能“置之不理”

28 / 04 / 2019

三名联合国人道事务负责人在雨季到来前夕对孟加拉国,以及收容了90多万罗兴亚难民的考克斯巴扎营地进行了访问,强调罗兴亚危机“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提醒国际社会必须继续给予支持,不能“掉转头去置之不理”。

必须在缅甸找到“公平和持久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以及难民高专格兰迪在4月24-26日期间共同对孟加拉国进行了访问。维托里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国际社会支持孟加拉国对罗兴亚难民危机的应对,同时坚信“必须在缅甸为罗兴亚难民找到公平和持久的解决方案”。

三名联合国人道机构负责人指出,罗兴亚难民面临巨大挑战,目前,54万12岁以下的罗兴亚难民儿童中,有近半数没有获得任何教育,其余儿童所获得的学校教育也非常有限,只有少数青少年能够得到一些教育或培训。

三家机构强调,罗兴亚社区有大批青年,必须让他们在流离失所期间通过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获得希望和机会,才能在返回缅甸后为社区做出贡献,过上充实的生活,目前,罗兴亚难民的未来“仍然悬于一线”。

为罗兴亚人提供身份证明卡:“尊严和希望的有形象征”

三家机构表示,自罗兴亚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国始终团结一致,以统一协调的形式加以应对,目前,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与合作伙伴正向孟加拉国政府提供支持,共同管理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大大小小34个难民营地。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还与孟加拉国政府合作,为罗兴亚难民提供生物信息登记服务,并向其发放身份信息卡。这是许多罗兴亚人第一次拥有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文件,难民高专格兰迪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信息卡能够作为领取食品、日用品和获得服务的凭证”,也是“尊严和希望的有形象征”,有利于促进这一群体在孟加拉国的权益。

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希望看到国际社会“不但要帮助难民从苦难的经历中恢复,更要支持他们为有尊严的未来做好准备”。

此次访问恰好在孟加拉国的台风和雨季到来之前,联合国各机构,罗兴亚难民与收容社区正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在雨季对营地构成威胁的洪水、滑坡和疾病流行。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今年雨季的降水量预计将与往年持平。

罗兴亚人在缅甸长期遭受歧视和迫害。2017年8月,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发起大规模“清剿行动”,迫使近一百万罗兴亚难民逃离家园,来到邻国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地区避难,形成全球演变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

 

来源:联合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