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立法全面禁牧终结游牧生活 牧民:等同屠杀我们

20 / 09 / 2020

游牧是草原民族传统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着中共消灭蒙古族文化力度的不断加剧,当局计划出台新法案实施禁牧。

去年8月,中共政府发布新法规,允许畜牧公司无需审批即可划拨土地。内蒙古自治区的牧民(当地人更愿意称之为南蒙古)走上街头抗议这种对蒙古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牧

蒙古牧民认为,游牧、放牧对环境是有利的,不会加剧生态系统的退化。牲畜在一片草场吃完草后,再去另一片草场,这样留下的粪便还有利于草场的生长和良性发展。

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刘书润

内蒙古当局继续进一步出台措施阻止游牧。7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立法工作启动协调会,并称,“禁牧”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新闻网》发布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立法工作启动的新闻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新闻网》发布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立法工作启动的新闻报道(网站截图)

“之前这(禁牧)只是一项制度,现在要确立为法律。我们若违背,就要被追究法律责任,所以说现在事态严重了。”一位女士在一个拥有近400人的微信群组中发表自己的观点说,“我们少数民族除了放牧什么也不会,如果不让我们放牧,这和要屠杀我们有什么区别?”

其他蒙古族人也有同样的担忧。一位蒙古族男士评论说,“游牧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禁止了,我们蒙古族人该怎么生活?我们多数都是以放牧为生,靠天为生。”

人们对政府利用环境保护强征草场用于矿业开采的行径也感到不满和愤怒。从2011年起,当局以遏制“土地退化和荒漠化”为由开始在内蒙古和新疆等主要草原畜牧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制度,牧民就逐渐被迁走出草场。他们一旦被赶走,采矿公司就可以接管这些土地。南蒙古牧民认为该政策是一个大骗局,并广泛抱怨采矿业正在破坏他们的牧场。

“以恢复草原生态之名而禁牧,把罪责推给草原五畜(牛、羊、山羊、马、骆驼)、推给蒙古人,这是错误的。停止采矿了,草原生态就会恢复平衡。”微信群中一位蒙古人这样说。

牧民在草原上骑马放羊
牧民在草原上骑马放羊(网络图片)

在南蒙古人权活动人士恩和巴图·套高朝格(Enghebatu Togochog)看来,“禁牧”是中共摧毁民族认同的方式之一,当局的目的是要彻底消灭农村的牧民社区和结束蒙古人的游牧生活方式。

 

来源:寒冬/古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