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将敲响南蒙古人身分认同的丧钟

23 / 08 / 2020

中共计划三年内逐步在内蒙古所有学校使用汉语代替蒙古语作为主要授课语言。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蒙古草原的生活
南蒙古草原

各学校在晚间召集教师开会,教师们被要求对开会内容保密,这种情况在战争或侵略时期都没有发生过,但现在却发生在内蒙古(当地人更愿意称之为南蒙古)。

什么事情这么重要又这么保密?原来是中共计划在内蒙古所有学校逐步使用汉语代替蒙古语授课,扩展今年早些时候在通辽市及周边地区所做的实验。《寒冬》曾对此作过报道。

从今年9月1日起,汉语将成为内蒙古所有小学的主要授课语言,从明年9月1日起成为所有中学的主要授课语言,这就是引入“双语教育”。但事实上,主要的几门课程将只用汉语授课,而且借着分别在2021年9月1日和2022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两个阶段,该计划还会扩展到高中,再进一步增加汉语的使用程度。会议上,教师们被告知,“这是中央的决定,不是自治区政府的决定”。

在晚上而且是秘密组织开会,就是为了防止蒙古当地人可能会进行抗议,但现在消息已传开,许多父母威胁称不再把自己的孩子送往被“中国化”了的学校,甚至孩子们与抗议摧毁他们文化的海报站在一起拍照。据南蒙古人权消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报道,散居海外的南蒙古人也被发动起来抗议,他们认为只有借着国际社会坚强的支持才可能停止或至少减缓南蒙古文化灭绝。虽然南蒙古文化灭绝不像西藏新疆所遭受的文化灭绝那样众所周知,但却真实地在发生,其程度并不亚于这两地。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