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诉中国种族灭绝 维吾尔人向国际刑事法院提告习近平

08 / 07 / 2020
新疆哈密市一教育转化营外景
新疆哈密市一教育转化营外景 (图源:寒冬)

中国近年被指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中国维吾尔族的海外代表周一(6日)指出,他们已向国际刑事法院(ICC)提交证据,以求启动对中共最高领导人涉嫌侵犯人权行为的正式调查。律师呈给法庭长达80页的文件,要求追究包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内的30多名中共官员。

《纽约时报》周一报道,这些海外维吾尔组织在文件中称,东突厥斯坦流亡政府和东突厥斯坦民族觉醒运动(East Turkistan National Awakening Movement)向ICC检察官提交了中国大量犯罪的证据。该文件指出,这些犯罪行为“大规模发生,因此都应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可以起诉和审判涉嫌犯罪的人。”东突厥斯坦是维吾尔族对其故国的称呼。

上述文件将被指控的虐待归咎于中国最高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新疆的官员和军队指挥官。

维吾尔团体还指控中国非法逮捕在柬埔寨、塔吉克境内的维吾尔人,并强迫两国将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此外,他们还控诉中国过去十年来对新疆的政策,以及越来越严厉的安全维稳措施。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