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校前教授蔡霞批习遭开除党籍

18 / 08 / 2020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师蔡霞遭开除党籍后,公开表示很高兴能与中共脱钩。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师蔡霞遭开除党籍后,公开表示很高兴能与中共脱钩。(RFA制图)Photo: RFA

近年中国在经济和外交上逐步走向孤立,不论党内或党外都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倒行逆施”所致。曾经声讨习近平的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师,被视为“红二代”的蔡霞,周一(17日)被校方指严重违反党纪,要开除党籍。

蔡霞:“说真话才能够让每个人安全地生存,我觉得这个道理是非常浅显明了的,而且宪法上早就写了,只是我们这们这么多年来没有很好的落实。”

呼吁中国人“说真话”的蔡霞在武汉肺炎肆虐期间曾联署一封公开信,提出要求落实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但这位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师最为人所知的,是这段在互联网流传甚广的录音。

蔡霞:“居然没有一个人敢在三中全会上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所以这个党本身已经是一个政治僵尸,一个人、一个主要领导可以凭着他掌握了刀把子,枪杆子,然后又捏住了体制本身所造成的官员贪腐。党内已经没有任何人权和法治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

这番据说是在美国 “红二代”聚会上发表的言论,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攻击对象不言自愈。

时隔两个多月,中共中央党校周一在网页公布,开除蔡霞党籍及取消其退休待遇。

公布指,中纪委国监委和党校纪委联合调查作出决定,批评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严重违反党内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违反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行为规范。

身在美国的蔡霞,周一(20日)在网上作出回应,她说 : “很高兴与这个黑帮一样的政党彻底脱钩了!”

她表示,做不到岁月静好,没办法不说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必须要为中国的政治转型去努力抗争。

党校强烈反应引证蔡霞反习这论真确

香港“开放”杂志前执行编辑蔡咏梅确信,批评习近平直接导致蔡霞失去党籍。

蔡咏梅:“蔡霞是真有其人,她所做的我想是真有其事。她可以说是中共党内的民主派,而且她本人据说是“红二代”,包括‘炎黄春秋’的讨论会也出现过,说’中国的发展路向不光是经济上跟国际接轨,政治改革也要跟世界接轨’。”

据了解,蔡霞已移居美国。蔡咏梅相信,蔡霞和不少“红二代”都对目前中国的形势有很深的挫败感,也相信她早已顾及到发声的后果。

蔡咏梅:“他们对中国当前的政治现实彻底失望。本来这些人的言论空间是稍为大一点。江泽民时代和胡锦涛时代对他们这些人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像现在习近平那样的。他们在价值观上比较倾向于普世价值。现在他们挫败感很深”

习近平左倾思想没有停下来迹象

虽然近两年受到党内不少人批评,但习近平依然故我,官媒不断放出习近平走回头路的讯号。《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5年前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强调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他说,中共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经济发展实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又表示,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要高度重视中国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

这篇讲话已是5年前发表,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表示,讲话中的主张,在这5年间已逐一落实,并且衍生出现种种问题。

吴强:“‘习跃进’之后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以至‘厉害了我的国’这种习氏风格的大跃进,包括华为等等的问题都由此爆发,随着美中贸易战,他的大跃进也逐渐烟消云散,虽然没有带来三年饥荒,却带来武汉肺炎以及美中关系的严重恶化,中国陷入了一种1960年代初的空前的国际孤立当中。”

《求是》讲话表明习近平是原教旨主义者

吴强认为,《求是》刊载这篇讲话,显示习近平意欲“反扑”。

吴强:“回到新毛(泽东)主义的一种保守的原教旨主义的经济路线上,实际上是政治挂帅的,背离全球化,他在为他的新型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辩护和重申,基本上也是想主导他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全面控制,某种意义上,是想强化他的领导地位。”

“开放”杂志前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习近平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即使施政方针饱受抨击,执政地位仍相对稳固。

蔡咏梅:“因为毛泽东以前的政策,很多社会底层的人会误以为这是对广大穷苦人士有好处,可能习近平在社会底层有一定基础,因为他们只看到什么打腐败,整治高官,对言论自由的牵制他们可能体会不深,但是为何现在声音发不出来呢?我就听到一个大陆朋友说,‘你可以骂共产党,但是你不可以骂习近平。’”

蔡咏梅说,不少中共“红二代““官二代”都对习近平怨声载道,认为他倒行逆施,“战狼式外交”等方针也损害了既得利益者,但无奈在极权统治下,大部分人都敢怒不敢言。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