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学生批华声援香港 面临开除

06 / 05 / 2020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学生德鲁·帕夫洛
2020年2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学生德鲁·帕夫洛在位于悉尼的中国大使馆前点燃了一本《习近平治国理念》 (图源:VOA

澳大利亚一名大学生由于表态支持香港反修例运动,以及批评中国政府,受到北京强烈谴责。近期校方更以损害校誉为由,计划把他开除。网上有人发起联署声援这名学生。超过2万5千人响应。

去年7月,正当香港的反修例浪潮如火如荼之际,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有支持香港的集会,受到大批中国留学生包围,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事后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以声明方式公开批评,指控集会是“反华分裂活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更点名20岁学生帕夫洛(Drew  Pavlou)是集会的主办者。

除了支持反送中运动,帕夫洛也曾公开谴责中国迫害新疆维吾尔人,并且在中国总领事馆外焚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文选。自从被点名批评,帕夫洛在社交网站一再遭受辱骂和死亡威胁。到上月更收到校方所寄出,长达180多页的电子邮件,对他作出损害校园等多项指控,大部分与他在校内发起的抗议行动,以及在社交网站发表的言论有关。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认为,昆士兰大学的手法近乎罗织罪名。

冯崇义:“就是利用校规:偷窃,上课不足等,他就是找这些这些吹毛求疵。就是为了打压言论自由,跟中国一摸一样,要打击维权律师,但是他又不直接用政治罪名,用寻衅滋事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澳校园言论自由紧缩 联署热烈反映对中共势力不满

昆士兰大学更表明,计划对帕夫洛的行为召开闭门听证会,决定是否开除他的学籍。

冯崇义相信,昆士兰大学采取强硬手段与北京的“统战”手段有关。

冯崇义:“那个校长很亲中共,非常的亲中共。中共政权在海外建立了很多代理人,当他的同行者,象澳大利亚的大学经费不足,去跟中共搞了很多合作研究,开办孔子学院,用这种方式增加学校的财政收入。为了获得这些甜头,就必须打压反对中共专制的声音。”

事后有人发起网上联署, 要求昆士兰大学改变初衷。据了解,至今有超过2万5千人响应。澳大利亚华人学生吴乐宝认为,联署反应热烈与澳大利亚校园的言论自由不断受到侵害有关。

吴乐宝:“过去几年发生过很多案例。过去有老师因为在课堂内牵涉到中国大陆敏感话题,譬如把台湾叫成国家,甚至有老师因使用印度出版的地图,把中印边境具争议地区标签为印度领土,都遭到中国学生的抗议,很多老师被迫道歉。现在在澳大利亚的课堂上,越来越少老师愿意把自己牵涉到敏感话题。”

昆士兰大学在该校网站上,针对帕夫洛过去几个月对该校做出的指控,做出回应。校方表示他们多次告知帕夫洛,虽然他身为昆士兰大学议会的成员之一,但是他并不具有代表该校公开发言的权利。帕夫洛则强调,普世人权是他深信的价值观。他宁愿失去性命,也不会放弃继续进行人权倡议。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