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媒如何利用灾难宣传爱国主义?解析丧事喜报的正能量新闻

05 / 08 / 2020

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丧事喜报已成为中共隐瞒真相、歪曲事实的必用手段。

今年7月初,中国南方遭遇强降雨和洪灾,导致许多人死亡、搬迁,而中共媒体却一片和谐,“正能量”新闻占据主导地位,自从习近平开始使用“正能量”这个词以来,这个词在中共圈内特别流行。灾难中,官媒有计划地制造“正能量”新闻操控舆论,与社交媒体上人们遭受苦难的报道、照片、视频形成鲜明对比。

这种利用“正能量”新闻操控舆论的例子很多。5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一场大雨过后,一地铁站被淹,而当地官媒却报道该区雨后的城市美景,并没有报道民众受灾的问题。

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都市报》报道雨后美景,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真实图片却令人忧心(左)
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都市报》报道雨后美景,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真实图片却令人忧心(左)

 

阿波罗新闻网报导湖北各地因大雨造成的灾情严重(右)官媒却报导湖北襄阳大雨后江面景色很美(左)(网页截图)
阿波罗新闻网报导湖北各地因大雨造成的灾情严重(右)官媒却报导湖北襄阳大雨后江面景色很美(左)(网页截图)

武汉肺炎疫情中,中共用多种手段制造“正能量”假新闻,将一场巨大灾难变成全民爱国主义教育。

造“清零”假象:政府人员装病愈

从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清零”的报道一直是最受青睐的“正能量”新闻,官方媒体歌颂政府成功控制疫情,为全面复工做好舆论准备。

视频:记者拿着准备好的稿子让(新冠疫情中心)武汉一社区工作人员照着念

 

2月,山东省一地方媒体报道一新冠肺炎患者病愈出院,医护人员欢送病愈者的新闻。而一名了解情况的政府知情人告诉《寒冬》,视频里的病愈者是一名基层政府人员,他根本就没感染新冠病毒。“这是政府安排的宣传任务,不让对外说。其实他也不愿意拍,但不拍就没有机会晋升了。”这名知情人解释道。

方舱医院:假太平

中共媒体关于武汉医院的报导图片与患者拍摄的图片描绘的严峻形势形成对比(左图网络图片,右图RFA)
中共媒体关于武汉医院的报导图片与患者拍摄的图片描绘的严峻形势形成对比(左图网络图片,右图RFA)

武汉市在破纪录的时间内建成方舱医院引起世界关注,这也一直被中共利用宣传其英明领导。中共官媒新闻中描述的方舱医院生活充满“正能量”,人们跳着红色爱国舞蹈,唱着红歌。但一名知情人告诉《寒冬》,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美好。

一名曾住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告诉《寒冬》,2月27日电视台工作人员到方舱医院,指明要采访有关党员在抗疫前线工作导致染病的事例,但当在场病患纷纷抱怨防疫措施有问题时,记者却转身走开。

“有的人想对记者反映自己家人的危险处境,寻求帮助,有的人想表达市里新冠肺炎热线打不通而失望,但这并不是记者想要的素材。”一名患者说,有的病人告诉记者政府官员和媒体“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他们当面告诉记者政府官员『说一套做一套』,他们(记者)不想报道对党不利的新闻。”这名知情人补充道。

为歌功颂德,护士扮患者

2月,山东省某市市长前往一医院致谢员工,同行的还有数名电视台工作人员。据一名医院的知情人称,医院提前选出接受采访的医护人员,要求他们赞扬政府的抗疫功绩,感谢政府领导的帮助,使每个人都“很幸福”。

现场还安排一名护士扮演患者。“不让患者接受采访,是怕他们说不该说的话。”这名知情人解释说,“市长到医院只是象征性地问问,没有人关心病人的事,所有的人都围着市长。新闻也光报国泰民安、领导亲民,其实都是假的,没真事。”

5月,山东省淄博市某电视台拍摄节目,报道一村书记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并给群众送菜。“吃完了我再给你送。”村书记在镜头前亲切地说。

据一名电视台工作人员称,这名村书记喷洒的是清水,当地民众也反映,从未收到过政府人员送的菜。很明显,这又是一桩愚弄百姓的骗局。

 

来源:寒冬/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