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认定华为等20家中国企业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

26 / 06 / 2020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网络图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决定, 将华为和海康威视等中国顶尖企业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这为美国新的金融制裁奠定了基础。

美国国防部的文件显示,有20家在美国运营的中国公司被列在这份名单上。这个消息由路透社于星期三(6月24日)首先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向路透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并表示文件已经递交给国会。

除了华为和海康威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熊猫电子集团等都在名单上。

美国政府去年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华为和海康威视列入贸易黑名单,并试图以说服盟国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

名单是由美国国防部起草,依据的是1999年的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国防部负责编制一份在美国运营的中国军工企业的名单,其中包括那些由人民解放军“拥有或控制”的提供商业服务、制造、生产或出口的公司。

出现在美国国防部名单上的中国企业不会因此受到惩罚。不过,根据上述法律,美国总统可能会实施制裁,有可能包括限制名单上各方的所有财产。

路透社说,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航工业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均未回复置评请求。在被点名的公司中,只有海康威视立即做出了回应,称有关军方参与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该公司表示,它从未与中国军方合作过,它将在与美国政府的谈判中解决这一问题。

名单上的几家公司与美国公司有合资企业。例如,中航工业与通用电气合作,为中国的C919客机项目生产设备。这份名单还将使人们关注美国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关系以及他们在美国的业务。

五角大楼公布这些中国企业的名单是应两党国会议员的要求。 国会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共和党参议员科顿( Tom Cotton )和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星期三称赞国防部公布了这份名单,并敦促总统对这些公司实施经济处罚。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将此举描述为一个起点,他同时提醒公众,在对中国国有企业威胁美国安全的活动保持戒备方面,这份名单还“远远不够”。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