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觉醒谴责中国迫害维吾尔人行径

29 / 07 / 2020

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人权委员会、联合国专家以及一个由190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许多人不再沉默。

作者:露丝·英格拉姆(Ruth Ingram)

蓬佩奥
蓬佩奥(美国国务院)

探讨尼克松对华政策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The 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发表关于中国的重要演讲

蓬佩奥表示,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1967年提出的旨在通过国际认可和贸易促使中国“发生变化”的战略失败了,蓬佩奥此举在美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中国没有改变,只要中共执政就永远不会改变。蓬佩奥提到被其称为关押新疆维吾尔人、哈萨克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的“集中营”,并说这只是中共完全无视人权的一个例子。

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人权委员会

蓬佩奥并非孤军奋战。一个由英国顶级人权律师和法律从业者组成的联盟声称,世界必须觉醒,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追究中国西北偏远地区大肆侵犯维吾尔人和突厥裔人民人权的罪责。

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人权委员会(Bar Human Rights Committee of England and Wale, BHRC)在其上周发布的报告中坚称,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中共政府公然藐视国际公认的法律公约,国际社会不能再对此熟视无睹。

根据国际法各国对中国新疆维吾尔人与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应承担的责任》(Responsibility of States under International Law to Uyghurs and other Turkic Muslims in Xinjiang, China,下称《报告》)这份高级别简报提出了各种可能的法律途径,要求中国必须承担如中国问题研究员郑国恩(Adrian Zenz,也译作阿德里安·泽斯)所描述的不啻于种族灭绝的罪责。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人权委员会敦促世界各国正面要求中国对其公然侵犯人权的行径负责,而不应对此采取回避的态度。尤其在过去的四年,自从陈全国掌舵“多事地区”新疆以来,这些恶行已相继被曝光。

《报告》撰写人写道:“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遭到中共严重的不公正对待、打压和虐待的事实被广泛报道。这些指控来自不同的可信赖消息人士,若得到证实,将构成严重违反国际人权法和国际刑法的行为。据称,这些违法行为时至今日仍在继续。国际社会必须认真、紧迫地对待这些指控,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正当渠道提起诉讼,包括引用国际法和国际法律机制。”

《报告》提到的(中共)违法行为包括:大规模监视、任意拘留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酷刑折磨与非人虐待被关押者,强行将骨肉分离,剥夺宗教信仰或说母语的权利,强制绝育,强迫劳动,强摘器官,强迫失踪,甚至在狱中杀人。

如何追究中国的罪责

《报告》说,想要直接追究中共政府的这些罪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中共虽然原则上认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所规定的处置国际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战争罪及侵略罪的规范中所列的准则,但中国通过争端解决办法、申诉条款以及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留有后路,从而在某些方面成功地规避了责任。

《报告》还说,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明确认为不该实施奴役、种族歧视、酷刑和种族灭绝,都认为这些行为应该被禁止,正因为此,各国政府应要求中国对其在本国国土上公然侵犯人权的行径作出解释。

利物浦的大卫·奥尔顿勋爵(Sir David Alton of Liverpool)与海伦娜·肯尼迪男爵夫人(Baroness Helena Kennedy QC)对《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到《报告》的结论。《报告》承认,要求(中共)为发生在新疆的犯罪行为承担国际法律责任有局限性,同时“明确指出存在替代途径,国际社会可以利用这些替代途径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共履行其对全国人民的法律义务,并指出除中国以外的各个国家应尽的法律义务”。

国家和民间社会加入抗议队伍

鉴于来自中国的确凿证据,世界各国政府开始认真考虑牵制中国追究其罪责的必要性。最近,英国议会内部就如何处理与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关系展开激烈辩论,中共侵犯维吾尔人的人权的行径引发关注,促使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指控中国严重且极端恶劣地侵犯人权的行径

继美国政府推出《维吾尔人权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Act)并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后,法国上周要求中国允许独立观察员进入新疆,这表明人们越来越觉得无法接受中共政府虐待维吾尔人的行径。

一个呼吁终结新疆强迫劳动的联盟

公民社会和多国工会上周也接过了接力棒,《寒冬》及创办《寒冬》的新兴宗教研究中心(CESNUR)等190多个组织和团体发动“结束维吾尔地区强制劳动联盟,响应“所有服装品牌与零售商全面退出涉及维吾尔地区强迫劳动供应链”的“呼吁行动”。

鉴于中国棉花总产量的84%、世界棉花总产量的20%来自维吾尔地区,全球服装市场1/5的棉质服装因强迫劳动而被玷污,“反奴隶制国际”组织(Anti-Slavery International)的执行长欧康诺尔(Jasmine O’Connor)呼吁世界制止这一奴役丑闻。

欧康诺尔说,为了制止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实施的恐怖虐待,“空洞声明”的时代已经过去。她呼吁道:“现在,服装品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是时候采取实际行动了。”她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务必进行彻底细致的调查,以确保其供应链不涉及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所遭受的暴行。她告诫道,只有退出新疆地区并与“支持中国政府体制的供应商”终止关系,才能确保自己不参与剥削。这份“呼吁行动”报告指出:“每一个销售棉质产品的知名服装品牌和零售商都有可能被卷进来。”

《报告》强调:“(服装)品牌和零售商必须采取……步骤,履行自身的企业职责,尊重《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等国际准则所定义的人权。”

维吾尔人:“照常与中国进行的贸易应停止”

《报告》以及全世界对维吾尔人民困境的日益关注令维吾尔人权项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主任奥梅尔·卡纳特(Omer Kanat)深受鼓舞,他对调查结果表示欢迎。

他说:“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现在都注意到,照常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同时只能私底下表达对中共官员关切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政府的行为模式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国际干预,中共要从本国人民中消灭维吾尔人的政策将会得逞。他还说:“那些拥有政治权力却仍然袖手旁观的实体是(中共的)同谋。”

由50位联合国独立专家最近发表的谴责中国人权纪录的声明令他备受鼓舞,专家们呼吁针对这份报告的发布专门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奥梅尔·卡纳特对他们此次前所未有的举动表示欢迎。

在深受《报告》鼓舞的同时,他呼吁继续保持这一势头。“必须在联合国和两国双边层面上跟进这些措施的实施。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因(对维吾尔人的困境)冷眼旁观而令人侧目。照常(与中国)贸易无法阻止种族灭绝,各国政府和联合国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不能做旁观者。”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