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在台北重启 林荣基:台湾是香港最后堡垒

25 / 04 / 2020
立法院长游锡堃(左)、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右)到场向林荣基致意
立法院长游锡堃(左)、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右)到场向林荣基致意。(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铜锣湾书店4月25日在台湾重启,蔡英文总统送上花篮,立法院长游锡堃、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亲自到场致意。罗文嘉还期待铜锣湾书店能重新在香港铜锣湾重生。林荣基受访时感慨表示,“台湾是香港最后一个堡垒,台湾政府的帮助让他们感到希望。”

铜锣湾书店门口,蔡英文总统送来的花篮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写着“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立法院长游锡堃更是亲自到场表达道贺与支持。游锡堃表示,台湾是华人文化圈的第一个民主国家,他记得《论语》提到,一个好的社会的王道思想,是要让“近则悦,远则来”,林荣基愿意到台湾来,在这边重启他的事业。台湾的民主制度,重视法治和人权的社会,让他感到很光荣,知道林荣基遇到很多困难,他要过来帮林荣基加油。

铜锣湾书店开幕前几日,林荣基莫名遇袭遭泼漆,游锡堃认为,台湾是个民主和法治的国家,针对违法行为,希望行政机关一定要依法严惩,如果法治有不足的地方,就像在野的时代力量已经开始推动相关的修法,他都相当乐见,希望台湾能成为一个更自由的民主法治的国家,任何人在台湾的人身安全应该获得更好的保护,希望大家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铜锣湾书店开幕,蔡英文总统致赠花篮
铜锣湾书店开幕,蔡英文总统致赠花篮。(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从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已经有数百名香港人来台,紧接着香港又大动作抓捕15名民主派人士。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提案,修正“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18条,明确规定香港居民得向台湾申请政治庇护的资格条件。身为国会议长的游锡堃乐见台湾的朝野各政党,共同来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维护人权和民主自由的国家。

林荣基感谢台湾政府协助 让香港人还有退路

林荣基感谢立法院长游锡堃特地来加油打气,这代表台湾这个国家对民主自由的支持。林荣基说,去年能过来台湾,也是靠着台湾政府帮忙,自己是香港人,也关注过去很多受到压迫的香港年轻人,有些法律对于过来的年轻人有影响,很多人也留在台湾,法律修订是一回事,台湾政府现在做的事,他们很清楚,就是完全在帮助香港人,他要代表自己和朋友感谢台湾政府。

铜锣湾书店在热闹的中山商圈重启
铜锣湾书店在热闹的中山商圈重启。(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林荣基说,我们知道台湾是香港人最后一个堡垒,香港人如果在香港受到打压,香港人还有一个退路就是来台湾,靠台湾朋友、政府帮助我们,让我们觉得还有希望。

尽管在书店重启过程中,发生商标注册遭到警告意味十足的泼漆,还有人放话威胁林荣基的人身安全。不过,林荣基认为,铜锣湾书店在台湾重启有着重要意义。

铜锣湾书店在台重启,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铜锣湾书店在台重启,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林荣基奉劝港人 反抗是条漫漫长路

林荣基感动也感慨地说,有的时候会想,从港人的经历,回顾台湾怎么走向民主,港人现在所经历的,还不及台湾前一辈所受的苦难,看到228事件的历史他也很难过,但是没有他们相对的付出,不可能有台湾现在的民主自由。

有媒体问及香港和台湾的比较,林荣基说,香港有枪有炮,当他们留在一个被打压的地方,就有人身安全的问题。林荣基劝香港朋友好好想想,先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进行反抗。就像他开一个书店也是在做反抗,反抗不是三年、五年、十年,要好好考虑后面的问题。

铜锣湾书店开幕,研究台湾史的李筱峰是第一位客人
铜锣湾书店开幕,研究台湾史的李筱峰是第一位客人。(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罗文嘉盼铜锣湾书店有一天重返香港铜锣湾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也是水牛书店的老板,林荣基刚到台湾时,曾与林荣基开启一段两个书店老板的对话,关心“此刻香港、明日台湾?”罗文嘉说,今天是代表民主进步党而来,台湾是自由的土地,欢迎铜锣湾书店落脚台湾,将会展现台湾人支持民主的信仰,给他最大的努力与祝福。

罗文嘉说他自己也希望,有一天林荣基老板能再回香港,让铜锣湾书店能在发源地香港铜锣湾重新开启。罗文嘉认为,自由是所有人的权利,自由的空气希望所有人都能享有。

李筱峰欢迎受中国压迫的人来台湾 暴力只会远离民心

20坪的空间,在开幕第一天涌进国内外数十家媒体,小小的书店几乎没有立足之地,楼上与楼下都能见到警力的部署。第一位登门的客人是长期研究台湾史和台湾民主运动的李筱峰教授,他说, 支持与肯定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力量,特别是台湾面对专制中国的压迫,而林荣基也受到同样的压迫,有机会来到台湾,台湾一定全力欢迎与支持。

提及泼漆事件,李筱峰安慰林荣基说,这是中共在帮助书店宣传。李筱峰反问,中国共产党开着飞机绕台湾,找这些“第五纵队”在泼漆,这些行为能赢得多少台湾的民心?用这样的暴力方式,想唤醒台湾人对你的认同吗?可见彼此的价值观距离太大,大家要团结所有民主自由的力量一起奋斗。

华人民主书院也致赠“自由”书法镜屏,祝贺香港铜锣湾书店在台北重新开幕。林荣基说,他很喜欢这个字幅,因为它的布局厚重,象征自由安然坐落在这片土地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梒青  网编:景铭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