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流亡港人遭港警通缉 罗冠聪:罪名是太爱香港

02 / 08 / 2020
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包含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与黄台仰。资料照
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包含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与黄台仰。资料照。(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港警方日前以怀疑触犯“港区国安法”为由,拘捕前学生动源成员钟翰林等人,但是以言入罪的时代或才刚开始。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包含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与黄台仰,他们分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以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港警接受查询,指不评论传媒报道,可未有否认消息。

罗冠聪:只是因为太爱香港

流亡英国的罗冠聪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从新闻媒体始得知他跟其他5位身处海外的港人,被以《国安法》被通缉,“我完全不知道我的‘罪名’是什么,亦觉得已无关重要--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或者最终的答案,只是因为太爱香港。”

罗冠聪表示,其社交媒体仍然会继续运作,并呼吁大家同样对抗白色恐怖,“不要自我设限,不要马上弃守仍可守护着”。

他重申,其所有在海外的倡议工作,皆以个人身份而行,“没有与任何人有政治联系,也没有受薪或收受任何利益做我的倡议工作。我离港后已没有联络我的亲人,在此亦正式与他们断绝关系,不再往来。”

他在文末写道:“我亦会在能力范围内保障自己的安全,希望各位不用担心。前路茫茫,总有曙光。”

林郑曾称“既往不咎” 陈家驹:反映失去行政主权

关于特首林郑月娥曾说《国安法》“既往不咎”,为何陈家驹早在《国安法》实施前离港,仍然被以《国安法》通缉?陈回说,港府现时是听从北京指示执行《国安法》,而林郑的行政很混乱,由DQ参选人翌日就押后选举,可见她已完全失去香港的行政主权,“所以林郑月娥自打嘴巴亦显示她不认识中共最终的想法和决定,就此,香港人亦不足为奇”。

陈家驹指,中美关系已到冷战状态,而北京为了反击美国制裁,残害原本作为人质的港人作为反制手段,由学生动源被拘捕开始,北京已决定撕破面具,以震慑威吓港人,所以就算北京无法拘捕海外人士,甚至只是刚申请政治庇护之刘康也全列入通缉名单,恐吓现时仍在港的港人别接触政治、别逃离香港。

被问到会否担心人身安全,陈家驹说自己一切安好,更担心港人情况,预计在不久将来支持民主人士会被限制出境与其它权利。他强调不会因被通缉而噤声,“我相信离开的香港人也是怀着回来的心情,我们这群流亡的人就是为了在外国,向政要讲出在境内不能说的议题”。

刘康、黄台仰异口同声:太阳照常升起

刘康于脸书上载一张自拍照片,背后为英国的阳光明媚风景,并说“香港政府通辑(缉)我?太阳如常升起,英国阳光都系咁灿烂”。

刘康表示,港警是基于其政治立场而通缉他,“只系因为我支持自由、民主、独立,同埋支持外国制裁香港政府同中国政府”,形容通缉是相当荒谬。

刘指,香港正面对一个很严重的人道灾难,港府及北京任意践踏港人的言论自由。不过,他指英国政府跟国会议员非常支持香港的民主抗争者,所以认为现时“太阳照常升起”,如果香港政府同北京政府“够胆喺英国将我送去‘洗头艇’嘅话,佢哋一定会迅速受到各国制裁”。

身在德国的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亦于脸书上载一张中联办前主任张晓明说“太阳照常升起”的图片,回应事件。

郑文杰: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同样身在英国的郑文杰发文指,不理解自己为何会被控“分裂中国”,指自己是“出咗名大中华胶”,反问秘密警察“有无做功课”,又慨叹在专制政权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6名被通缉的流亡港人之背景

●罗冠聪

前香港众志主席,于“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曾出席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听证会,随后在7月上旬向传媒表示已离港,近日专注于国际连结、民间外交工作。

●陈家驹

香港独立联盟前召集人,据知曾经流亡荷兰,其后转往英国。去年6月10日,他曾因涉嫌参与非法集结而被逮捕,并已落案起诉及提堂。然而,今年6月4日他离开香港,法庭发出拘捕令。

●刘康

近日流亡到英国,是香港效益主义党主席,于6月底赴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现时正等候审批。2017年12月,因藏有未组装完成的BB弹枪,他被警方拘捕并检控管有仿制火器,案件终获得撤销控罪。于2019年6月,他成立了香港效益主义党,并主张效益主义。

●郑文杰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的前职员,早前获英国政治庇护。去年他曾被大陆以“嫖娼”罪行政拘留15日,于是年底向英国的内政部申请政治庇护。本月15日他成立英国港侨协会,也曾表示正与民主派人士商讨筹组香港“流亡议会”。

●黄台仰

本土民主前线的前召集人,于旺角暴动案后潜逃离港,现身于德国。他与郑文杰、林荣基、梁继平等人成立“避风驿”组织,提供美国、台湾、英国和德国等庇护政策消息。

●朱牧民

“占中三子”朱耀明牧师的儿子,在美国生活30年了。朱牧民是“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亦曾推动《香港人权法》。他曾指,会为港人争取海外保护,也参与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工作。

 

来源: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