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指称涉嫌威胁亲中报章记者 法官裁定表证成立

24 / 08 / 2020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
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网络图片

香港民主运动标杆性人物、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指称在2017年维园六四纪念晚会期间涉嫌威胁亲中报章东方日报的记者。控方在西九龙法院的庭审中举证之后,法官裁定该案表面证据成立。但黎智英坚决否认这项“刑事恐吓”罪。

据港媒报道,黎智英表示不会出庭辩护,也不会传召证人。控方将于8月26日呈交书面结案陈词,被告方黎智英将在次日递交,双方将于28日作口头陈词。

在法庭上,原告东方日报记者X的同事Y为其提供证词。Y表示,他在事发当天下午3点在黎智英住所外等候,当晚到铜锣湾维园与X会合。活动结束后参会者陆续离开,其中包括黎智英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期间李柱铭接受其他媒体采访,Y尾随拍摄。Y表示,拍摄中他突然听到不远处的黎智英“大声讲话”,于是转身改拍黎智英。Y不记得黎智英当时说的具体是什么,只记得是脏话。Y形容说黎智英当时比较激动和愤怒,黎智英离开后Y也停止拍摄,其中黎智英曾两次转身爆粗记者X。

辩护方盘问Y,问他是否当天都在尾随黎智英,Y表示同意,再问东方日报记者是否在2014年至2017频繁跟踪黎智英,Y表示“可以这样讲”。辩护方继续问是否每当黎智英离开寓所,无论是到苹果日报工作,还是于其他人午餐,东方日报记者都会尾随,Y表示“都是”。辩方再详细询问,是否当黎智英完成任何约会后,记者都一直尾随,Y说同意。

原告方记者X上周在法庭接受盘问时表示,他听到黎智英爆粗口后感到十分“惊慌”,甚至害怕当场被打。但被告方播放当天的现场视频片段中,记者X并没有显示出受惊。X表示当时围观人数众多,自己是假装保持镇定,心里其实很害怕。

原告传唤为记者X诊治的精神科医生黄以谦出庭提供证词。黄医生表示与记者X有过3次会面,X称因遭人辱骂导致情绪困扰,经常感到沮丧忧郁,对此事件感到恐惧并且失眠。黄医生的诊断结果为记者患适应障碍,记者X表示自己在服用抗抑郁药和安眠药。但被告方对此表示质疑,因黄医生没有质疑患者的申述是否属实。

香港警方8月10日首次利用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大规模拘捕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及多名高管等10人,并高调搜查壹传媒总部的事件,令港人及国际社会震惊。有分析表示,当局通过整肃和搞垮苹果日报,对内制造“白色恐怖”的肃杀效应,扼杀新闻自由,对外报复美国制裁11名涉及推动国安法的港府及中共官员。

被中共视为“反对派主要金主”的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发反逃犯条例修订的大规模抗议示威的初期曾访问美国,获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会面,就“反送中”运动及香港自治情况发展进行讨论。

对北京和香港建制派来说,黎智英和苹果日报是所谓“搞乱香港”的主要“祸首”,尽管民主派和多数港人认为敢言的苹果日报是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风向标。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