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因新疆暴行在联合国遭围攻

10 / 03 / 2020
官方社交媒体2017年4月贴出新疆和田洛浦县某教育培训中心在押人员照片
官方社交媒体2017年4月贴出新疆和田洛浦县某教育培训中心在押人员照片 (© 新疆司法厅微信公众号)

人权团体质问北京有关突厥裔穆斯林拘留营问题

本周中国在联合国如坐针氊,各国纷就中国西北新疆自治区逾一百万突厥裔穆斯林遭当局任意拘押、关进“政治教育”营的问题提出质询。

北京驻联合国大使张军会见非政府组织,讨论中国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计划。会议结束前,这位大使被问到新疆问题。

一位与会者,代表人人享有正义组织(Justice for All)的维吾尔族代表,说她自己在新疆的亲人失踪,可能遭到拘禁。她质问张军,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拘押如何能以国家安全自圆其说。人权观察接著提问,中国政府最近再次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访问新疆,但是否将允许她不受限制访问新疆全区。

张军听完这些问题没有打断,但他的答覆仍是旧调重弹。

他重申中国官方说法,指新疆大规模拘押突厥裔穆斯林对于全球打击恐怖主义至关重要。这种谬论显然是为了甩脱重大人权侵犯的指控,早已遭到许多外国政府联合国专家人权团体驳斥。

张军接著表示,人权组织记者的报道──关于新疆重大人权侵犯空前程度的大规模监控──全都基于“谎话和谣言”。但他完全没有回应是否允许巴切莱特不受限制访问新疆的问题。鉴于此前有外交官和记者访问新疆时遭到当局严密控制和安排演出,能否全面不受阻碍地视察拘留营十分重要。

去年,英国大使皮尔斯(Karen Pierce)以近24国支持的公开声明,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谴责中国虐待突厥裔穆斯林,要求关闭拘留设施,并允许巴切莱特不受限制访问新疆。

由于北京威逼恐吓各国政府不得批评其新疆政策,前述20馀国实在勇气可嘉,凡是联合国成员都应该持续揭穿中国所谓新疆拘留营是为了“去极端化”的谎言

只要全球抗议声量够大,北京终将了解迫害少数民族必然对自己的国际地位造成严重伤害。

来源:Human Rights Watch. 中国再次因新疆暴行在联合国遭围攻.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