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时代,西方学者协助中国监控维吾尔人?

18 / 08 / 2019
刷脸时代,西方学者协助中国监控维吾尔人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跨光谱异质人脸分析”、“人脸虹膜一体化芯片”、“视觉拓扑优先”……2018年8月,新疆乌鲁木齐昆仑宾馆,近200名专家一连两天热烈地讨论着这些生僻的名词。

这里正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生物特征识别大会(CCBR),主办方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新疆大学。受邀在会上做报告的不乏美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

西方学者在面部识别等领域与中国的密切合作,让美国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研究员查尔斯·罗莱特(Charles Rollet)感到忧虑。

“中国政府正在对维吾尔人进行有据可查的大规模监视和拘禁活动,” 罗莱特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从清真寺额度人脸识别摄像头、大规模DNA采集到虹膜扫描,在新疆,生物特征识别被用于追踪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规模前所未有。”

罗莱特对美国之音说,西方学界正在帮助中国打造“自动化种族歧视”,也就是使用面部识别等生物特征来区分维吾尔人。

“人脸识别、虹膜扫描、DNA检测、声纹识别、文本识别等工具已经多次被证实为当局所用,来入侵式地监视维吾尔人,正因为这样,美国的人工智能专家去新疆参加生物特征识别大会才会令人如此惊讶,”他说。

美国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华刚是受邀出席新疆这场学术大会的西方学者之一。他在会上做了“高效、准确和强大的面部识别”的报告。

现年40岁的华刚生于中国湖南,曾就读西安交通大学,持美国护照,目前已经离开微软的他出任华盛顿州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副总裁和首席科学家。

“原则上我是不愿对这些无端的猜测作出回应的,”星期四(8月8日)华刚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我把这更多地看作是一种学术交流,和政治无关,”

华刚说,CCBR是中国的一个学术会议,每年都在中国的不同城市举行,今年在湖南株洲,去年在乌鲁木齐,但这跟新疆的安防没有联系。他表示,在新疆的两天里,他没有接触过当地的安防官员,大会上也没有涉及维吾尔人的报告。

“我的研究都是基于美国政府公布的公开信息,”他强调,“我以往的研究中没有接触过任何有关新疆的数据,也没有这个兴趣。”

在2018年的大会上,主办方还向美国工程院院士、密西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Anil K. Jain颁发了荣誉证书。Jain在该领域享有国际盛名,他同时出任清华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的客座教授,常年赴中国讲学。

IPVM研究员罗莱特说,尽管去年的大会上没有直接涉及针对维吾尔人的面部识别,但还是讨论了其他形式的监控技术,比如新疆警察学院和新疆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一种新技术,可以发现隐藏在图片中的和“极端宗教和恐怖主义信息”相关的“有害信息文本文”。他说,正是这些信息将维吾尔人投入拘禁营

罗莱特还指出,2016年在成都召开的CCBR大会上,与会者讨论了如何通过人脸识别区分汉人和维吾尔人。

“他们都在为中国种族灭绝的集中营添砖加瓦,”一名推特用户回应说。

中国学者并不掩饰他们在有关维吾尔人的研究中使用了西方技术。2017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一篇论文指出,在研究新疆维吾尔族男性三维人脸图像时,研究人员采用了卢森堡Artec 3D公司设备。

今年初,在各方压力下,美国马萨诸塞州生物技术巨头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Scientific)停止向新疆销售其基因测序设备。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