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我记忆中的新疆:汉人数年后再入新疆惊叹如入监狱

27 / 06 / 2020

“那里简直就是大型监狱!”“和我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一位汉族人讲述了自首次到过维吾尔地区多年后再访新疆时的印象。

随着中共政府加大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稳”力度,居住在新疆的人都毫无隐私与自由,越来越多居住在新疆以外的汉族人也都意识到,新疆早已变成一座大型监狱。

一年多前,张立因工作关系在新疆首府、古老的“丝绸之路”城市——乌鲁木齐生活了一段时间。看到新疆多年来发生的变化,他感到震惊。

“走在大街上,那里和我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张立回忆说。抵达乌鲁木齐时,他很难将所见所闻与记忆中的这座城市联系起来。“街道上人很少,非常冷清,警车随处可见,到处都是穿着防暴马夹的警察来回巡察,大一点的公交站有五六个警察,小一点的公交站也都有两三个警察。那些场景让我感到不安。”

乌鲁木齐有上千个警务站
乌鲁木齐有上千个警务站

张立说,每天上下班他都要经过10道安检程序,就算平时去菜市场买菜,在入口处也要接受安检。“如果开车进入菜市场,离老远就​​要降下车窗玻璃,把头探出车窗外,让门卫看清自己是不是维族人,如果是维族人长相的,就要下车接受检查。”他感慨道,“简直就像在监狱里一样。”

乌鲁木齐一家菜市场外景
乌鲁木齐一家菜市场外景(拍摄于2018年8月)

多年前,还是学生的张立曾去过新疆。他仍然记得乌鲁木齐的独特文化以及给他的美好印象。“大街上随处可见不同少数民族的面孔,还有广场上的白鸽和孩童们的嬉戏打闹,这些和谐、平静的画面一直都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现在一切都变了,那里已经不是他记忆中的新疆,不是过去的乌鲁木齐,特有的异域风情已经完全消失。

所有伊斯兰标志物被禁用和清除
所有伊斯兰标志物被禁用和清除(拍摄于2018年8月16日)

自2018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在新疆实施后,所有伊斯兰色彩被抹杀,从维吾尔人日常生活中逐渐消失,就连带有伊斯兰图案的日用物品也都被禁用。这也是新疆当局打压“泛清真化”运动的一部分。乌鲁木齐地区留下来的一些民族元素也都是为了迎合游客。

“公交车站循环播放着‘大团结’之歌,车站里的电子广告牌也滚动播放着习近平的政治口号。各种清真食品上的‘清真’字样也都不见了踪影,饭店、商店的广告牌也只剩下汉语。”张立说,“维吾尔人慢慢被同化,他们的语言、生活习惯和信仰都被一点一点地抹去了。”

一布满了铁丝网的围墙上悬挂着习近平“中国梦”的宣传海报
一布满了铁丝网的围墙上悬挂着习近平“中国梦”的宣传海报

非乌鲁木齐本地的维吾尔族人都被强迫返回其家乡。张立说道:“在乌鲁木齐的外地维族人很难租到房子,当地小区的居民互相监督,如果谁把房子租给外地维族人,被邻居发现了,就会被举报抓进去(教育转化营) ,所以很多人也都不敢租房给外地的维族人。”

一清真寺四围墙上布满铁丝网,在大门上方悬挂着中共的政治宣传海报
一清真寺四围墙上布满铁丝网,在大门上方悬挂着中共的政治宣传海报

他还说,“返回家乡的维吾尔人没有获得当地政府批准,不能随意去外地,如果被认为是思想政治方面有问题,这个人可能连村都出不了,而且,他的亲人也会受到株连,出行都会受阻。”

“那里的环境和电视宣传的不一样,电视上报道新疆一片繁荣,但事实上那里的氛围十分压抑,到处都是摄像头,走到哪儿都好像被监视着,没有隐私和自由。”张立说,“我在新疆的亲戚经常嘱咐我,千万不要议论政治和党!如果被人举报,会被抓进教育转化营接受思想改造。”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使用化名。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