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宗教暗访组驾到 福州拉网摸排取缔多处地下天主教会

02 / 07 / 2019

福州教区地下天主教持续遭严打,多处聚会点因拒绝加入爱国会被取缔。

由于中央宗教工作暗访组于5至6月在福建暗访,福州当局针对拒绝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教会和神职人员加强了打击力度,如对私设聚会点展开拉网式摸底排查,发动群众举报地下天主教聚会点,如发现地下神父聚会传教,要及时报告。

中央宗教暗访组到福建暗访的微信通知

自从2018年梵中协议签订之后,中共将该协议解读为所有地下教会神父必须加入爱国会,而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频遭中共的迫害。根据今年6月28日发布的新的梵蒂冈牧灵指导,曾经属于地下教会的神职人员可以加入爱国会,但圣座并不强求他们加入爱国会,许多神父仍然因良心缘故选择拒绝加入爱国会。

不加入爱国会就强拆

5月19日,位于福州市东街口一大厦九楼的天主教聚会点遭冲击。当日,福州市鼓楼区副区长率100多人包围该聚会点,凡到该聚会点的人员均被拦截盘问、拍照。政府人员声称该聚会点没有审批(指未加入爱国会),信徒要想继续信神,必须加入爱国会。

5天后,政府又以该聚会所占用消防通道为由,出动二十多人强拆该聚会点部分墙体。聚会点的门、部分天花板、壁柜、修女住的套房的一面墙都被拆毁。

聚会点大门被拆除
聚会点的一处大厅的天花板等被拆得面目全非
教堂物品被拉走

城管人员在现场一边督促拆墙,一边拍照,还说要上交统战部和宗教局汇报任务。昔日整洁的聚会所变得一片狼藉,受惊吓的信徒无所适从,有的在祈祷,还有的伤心痛哭。

“他们说没有审批是非法的,要求我们去西门堂(爱国会的教堂),他们就是不让我们的神父做弥撒,是想控制我们教会。” 该聚会点一教友说道。

之后的每个主日,警察、便衣就把守在聚会点所在的大厦门口,阻止信徒聚会。1000多名信徒被迫分散聚会,为避免手机被监视、跟踪,教友们尽可能临时互相通知聚会地点和时间。

“爱国会的教义和我们的完全不同,一旦加入爱国会,政府的目的就实现了,接下来就没法谈判了。绝不能加入!” 该教友说。

政府人员潜伏里应外合,聚会点遭取缔

平潭县政府为应对中央的检查,要求各村宗教工作联络员摸底上报各辖区内地下天主教堂及教堂负责人、神父的信息,并威胁说漏报、瞒报者后果自负。为完成任务,一些宗教工作联络员甚至秘密潜入教堂获取信息。

平潭县的一位教友告诉《寒冬》,6月1日晚上,平潭县一天主堂的窗户都拉上了遮光布,神父正在悄悄举行一场弥撒。然而,居委会的人员已提前潜伏在教堂,并趁神父做弥撒时将其拍照发送给当地派出所。

神父正在做弥撒

弥撒刚结束,派出所、居委会十多人就把神父拦截住。居委会书记勒令神父关闭聚会点,并威胁说:”政府要做的事,没有做不了的,拆迁那么难都拆了。如果你不同意我们会采取任何措施。” 神父无奈被迫关停聚会点。

第二天,该县另一处天主教聚会点也遭突袭。”整个平潭(的地下聚会点)都停了就你们没有停,你们再不停,明天让执法局过来拆了。” 在政府人员的威胁下,该聚会点被迫关闭。

警察守在聚会点外

在加强取缔地下教会的同时,正如亚洲新闻所报道,福建当局要求教职人员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独立自主自办,自觉抵御境外 “渗透”,自觉制止未成年人进教堂及接受教育,未经许可不举办任何传教活动。

 

来源:寒冬/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