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加剧威逼入爱国会 神父盼教宗听听地下天主教会呼声

22 / 06 / 2020

关闭教堂,追捕神父,威逼信徒加入爱国会……中国地下天主教教难仍在持续。

梵中协议已经签署近两年,一些拒绝加入天主教爱国会的信徒仍在继续遭受迫害。尽管2019年梵蒂冈牧灵指导允许地下天主教会的神父和主教出于良心的原因拒绝加入天主教爱国会,但中共坚持强迫中国所有天主教徒必须受其控制。

“今年1月24日,我们几个教友在铁皮屋里念经、祈祷,政府的人闯进来制止我们,还威胁我们要拆了铁皮屋。”福建省闽东教区一位地下天主教信徒告诉《寒冬》,这处用铁皮围起来的念经房是信徒自建的,去年11月,由于该教会神父拒绝签字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教堂被政府强行关闭,信徒们只能在这处简陋的铁皮屋里念经,但这仍被禁止。最终,该念经房也被强行关闭。

这名信徒还对《寒冬》说,教堂被关后,神父被迫在外躲藏,但当地警察在疫情期间仍频繁搜查神父下落,以奖励发动村民举报,还以取缔村民家人工作等威胁他们不准收留神父。

“政府现在就是要利用神父的威望把‘羊群(信徒)’圈起来,带到爱国会去,然后再把神父一脚踢开,这就是共产党的计谋。神父不签字,他们就说神父不听教宗的话、不听国家的话、不遵守法律法规,用各种罪名定罪神父,凡是不愿加入爱国会的神父都要遭难啊!”这位信徒说。

该信徒还透露,为了打压未签字加入爱国会的神父,当地政府还散布攻击地下神父的言论。“政府在归入了爱国会的教堂里外都装了监控器,只许签字的神父在教堂办弥撒,不让没签字的神父进去,我们很讨厌政府的做法。”他说。

“一旦进入爱国会,我们就会被政府掌控,神父必须宣讲国家政治、政策、法规等内容,我们信仰的性质就彻底变了。历来就没有政教合一的,中共就是要让人都信它,不让人信天主。”他补充说。

据《寒冬》获取的一份福建省某地《2019年宗教工作目标责任书》显示,当地政府必须持续加强对地下天主教的控制、打压力度,除限制、取缔地下天主教信徒的宗教活动,安排专人对每个堂点的每个地下神职人员进行教育转化外,还查禁、取缔地下天主教各类青少年培训班。

江西省余江教区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教徒也遭到类似的迫害。2019年7、8月,抚州市一所“乔装”为祠堂的地下天主教堂遭到政府人员冲击。政府人员命令清空教堂,并威胁信徒如果不遵守,继续聚会就拆教堂。教堂内的宗教标志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中共标语取代。

余江教区一教堂耶稣十字架苦像被拆下后,被迫贴上了中共标语
余江教区一教堂耶稣十字架苦像被拆下后,被迫贴上了中共标语(知情人提供)

敬拜场所被取缔后,在近一年时间里,神父与信徒只能东躲西藏在信徒家聚会,但这也遭到当地政府的打压、限制。一些信徒被政府以取缔其家人工作,限制孩子上学、就业等要挟不敢再接待聚会。

教堂里被政府人员放满了习语录等红色宣传
教堂里被政府人员放满了习语录等红色宣传(知情人提供)

“政府要把我们(地下天主教)慢慢拖垮,现在不让我们聚会,也不让我们举行宗教活动、培养信徒,这样做就是要让我们自生自灭。”余江教区一位神父对《寒冬》说。

面对逼迫,这位神父还表示,“希望教宗不要只相信共产党的话,也多听听我们地下教会的呼声,不是我们不愿意加入爱国会,而是加入后就没有忠贞的信仰。”

疫情期间,中共还以卫生、消防不合格等借口频繁打压天主教地下教会,动辄就以“关闭教堂”等威吓信徒服从政府的一切管理。

“政府人员什么都管,比如食堂有没有消毒柜,碗筷有没有消毒,教堂有几个垃圾桶等,他们就是在找教堂的麻烦,一旦被政府抓住有不‘合格’的地方,他们随时都能关闭甚至拆除教堂。”浙江省乐清市翁垟地下天主堂一名信徒气愤地说,“政府没正当的理,就歪理多,目的是为让我们加入爱国会遭它管控。”

 

来源:寒冬/ 赵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