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基督教遭难 百余教会十字架被强拆

30 / 06 / 2019

自吉林省于去年展开清理十字架行动至今,仅《寒冬》陆续收到拆除十字架的报料已有一百多起,其中有五十多起附有现场照片。

这一百多起拆除十字架案例中,长春市有54起,榆树市38起,一些家庭教会聚会场所的十字架被拆除后,聚会点也被取缔,但《寒冬》了解到的情况仅仅是最近强拆十字架事件中的一小部分。以同属东北三省的黑龙江省为例,《寒冬》获取的文件证明,去年仅双鸭山市一个市,就有128处宗教场所遭整治

吉林省百余处基督教聚会场所十字架遭强拆
吉林省百余处基督教聚会场所十字架遭强拆
吉林省百余处基督教聚会场所十字架遭强拆

“要是不拆十字架,就要取缔聚会点,所以我们只好妥协。” 松原市前郭县一位三自聚会点同工说。

谈及政府大面积拆除十字架的原因,辽源市东丰县一位三自教堂讲道人说:“耶稣当年作工时,人们都信他,不信世上的君王,因此遭到逼迫。现在也是一样,习近平认为他是中国的王,政府说十字架太高了(意指中国有信仰的人多),都高过他了,这不行。”

据松原市一家庭聚会点负责人称,当地政府是以 “扫黑除恶” 的名义查封该教会、拆除十字架的。

还有的聚会点被取缔时,政府人员声称家庭教会不办证就是 “邪教”,都要取缔。然而事实上,就如《寒冬》多次报道的,很多宗教场所申请办证多年,都无法获批。

一些地方拆除十字架的命令是由当地基督教两会下达的。对此,长春市一位三自教会同工颇为不满:“从参加基督教中国化学习开始,我就发现 ‘两会’ 从来没有做过什么,没有在政府与教会中间协调过什么,最起码圣经版权的问题都没有解决,‘两会’ 一件实质性工作没做,没有保护我们,而是一直在出卖我们。其实 ‘两会’ 就是中共的代言人、中共的走狗,是摆设给外国人看的。以后不想和他们来往,随时准备转入地下教会。”

更多的教职人员则对未来的形势表示担忧。

“前段时间讲道还说到河南那边教堂受打压迫害的事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到这儿了。” 长春市一家庭教会主日学老师说,“现在形势严了,国家迫害宗教越来越厉害了,末后的时候越来越严重。”

长春市一位牧师担心地说:“政府会在协议上来强制性约束你,要么并入三自教堂,要么取缔。河南有一个地区神职人员80人,现在减少到8个人,连三自教堂都被拆了。他们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一听都震惊了,这也太狠了。感觉这些离我们也不远了。”

去年,仅河南新乡市一个市就有300多处十字架等附属物被拆除,410处基督教聚会场所被取缔

一些三自教堂负责人也同样表示,中共的管控会越来越严厉,他们随时准备转入地下教会。“现在(政府)开始用手段一步一步地把这些没证的都关闭之后,再把这些小的不够规模的归拢一个三自教堂,然后慢慢通过同化取缔。最后不管你有没有手续都取缔了,三自教会的情况都不太乐观。” 一三自牧师说。

这些教职人员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在拆除十字架的同时,政府也已经展开了对教会情况的排查摸底工作。

“教会多少人、占地面积、房屋所有权、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活动、教职人员的身分背景,这些都被调查了。” 一位三自同工担忧地说,“一旦来什么运动,我们首先遭整治。”

另一位家庭教会讲道人说:“共产党本身是信仰马克思的,它说管理教会是怕人反抗它的政权,其实基督徒不可能起义。跟一个不讲理的人永远不要试图去讲理。共产党现在是自掘坟墓,没有一个政党是这样的。”

来源:寒冬/吴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