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发布牧灵指导方针:允许加入天主教爱国会,但不强制要求

30 / 06 / 2019

天主教神父和主教 “能不能” 或 “该不该” 加入受控于中共的天主教爱国会,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罗马教廷发布的一份新文件阐明了官方立场:不强制要求神父和主教加入天主教爱国会。

Basilica di San Pietro(Vadim ZhivotovskyCC BY 3.0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6月28日,梵蒂冈用意大利文、英文和中文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试图解决中国天主教会的困境。2018年的梵中临时协议出台前,出于种种实际原因,忠于梵蒂冈的地下天主教会与受控于中共的爱国天主教会(又称天主教爱国会)在中国一直共存。有某些教区两个教会的主教是同一个人,因此有些研究天主教的学者认为,两个教会其实都是同一个教会的分会。然而在社会学层面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机构。

根据梵蒂冈的说法,2018年梵中协议签订后,独立的地下天主教会已不复存在。然而在中国,肯定还有一些(前)”地下” 天主教神父和主教拒绝加入爱国会。中共继续迫害他们,称他们现在既不忠于中共,也不忠于梵蒂冈。

现在梵蒂冈把话挑明了,曾经属于地下天主教的主教和神父可以加入爱国会,但罗马教廷并不作强制要求。

首先,该指导方针指出,”圣座理解并尊重那些在良心上决定不能在现有条件下登记的人的选择。圣座与他们同在,求上主帮助他们保持与手足兄弟们在信仰内的共融,包括在他们每个人将要面临的考验前也要这样做。” 梵蒂冈并没有暗示主教和神父不加入爱国会。然而,有人 “出于良知” 决定不加入爱国会,梵蒂冈也不会不同意。

另外,该指导方针说得很清楚:神父和主教可以加入爱国会,但在签署那份声明前,他们应仔细阅读里面的内容。”如果一位主教或司铎决定进行民事登记,但登记的声明文本似乎不尊重天主教信仰时,他在签字时以书面的形式说明,他这样做,没有缺少对天主教教义原则所应有的忠诚。如果无法以书面形式作出这一说明,申请人也可以只在口头上表达,如果可能的话在一位证人的见证下表达。” 事实上,这意味着,从天主教信仰的角度来看,声明的内容虽令人反感,但神父或主教可以签,只是在签的时候应该附上书面补充材料(或至少作口头补充),申明他仍将 “忠于天主教教义”。

时间将验证这些指导方针能否解决所有问题。梵蒂冈的立场再清楚不过了,中国的天主教徒不应该将加入爱国会的人视为对梵蒂冈不忠,因为梵蒂冈现在允许他们加入,但是他们要申明自己在各方面仍要忠于天主教教义。反过来,已经加入爱国会的信徒不应该说拒绝加入的人对圣座不忠,而且实际上应该 “尊重” 他们的选择。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