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台佛教文化交流基地报国寺500罗汉像遭强拆

29 / 06 / 2019

2010年,经政府批准,古寺报国寺周围建了500罗汉造像,而如今,它们沦为清理露天佛教标志运动的牺牲品。

500座罗汉像被拆前后对比图

报国寺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始建于后梁时期(907-923年)公元921年,是该县最大的寺院。建宁县是被称为 “弥勒应世,玄奘再生” 的慈航大法师(1893-1954年)的故里。1948年,慈航法师迁往台湾,后建立了台湾第一所佛学教育机构——台湾佛学院。慈航法师对台湾佛教有着很深远的影响。

福建省报国寺始建于公元921年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报国寺成为福建省对台 “慈航文化”(为纪念慈航法师而组织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学术研讨会等)交流的重要基地。2010年,为推进慈航文化基地的建设,作为筹建项目之一,报国寺朝圣大道两旁安放了500尊栩栩如生的露天罗汉像(罗汉是指已了脱生死、证入涅盘的佛教徒)。2011年6月21日,国家宗教局和省市民宗局主持了500罗汉的开光典礼。

然而,随着中共灭佛之风席卷全国,这座享有盛誉的古寺也未能幸免。

据知情人透露,自2018年起,三明市民宗局、建宁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多次到该寺,要求拆除长达760米的朝圣大道两旁的罗汉像。政府人员声称,罗汉像占地面积比较大,浪费土地资源。

今年5月,当地政府花费半个多月时间,将这些罗汉像全部拆除。目前,500尊罗汉像大部分被安置在寺院山门旁,其他的被挪到寺院后院。这些被拆除的造像未来命运如何,还尚未可知。

“原本非常壮观的朝圣大道就这样成了一堆废墟。” 一位路过的游客不无惋惜地说。

一位到寺里祈福的信徒表示,“现在就像文化大革命那时候一样,你不听(政府的),就会被扣帽子挨整,出家人只能一切随缘。”

与此同时,福建省福州市鼓山镇圣泉寺菩提道边的十八罗汉像被以 “太高” 为由强拆。

朝圣大道两旁的罗汉像被拆后,拆罗汉像的吊车还停在现场
被拆除后的罗汉像被放置寺庙山门旁边
罗汉像被拆下来的底座堆积在寺院广场的一侧

圣泉寺始建于唐朝(618-907年)景龙元年(公元707年),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评为福州市晋安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一位知情人表示,“这些罗汉像才两三米高,说『太高』实在荒唐,根本不是高度问题,现在就是要整治宗教,政府说什么就是什么,说让拆啥就必须拆,根本不按章办事,更没理可讲。”

三年前耗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约14.5万美元)建造的罗汉像如今被堆放在路旁用布遮盖,显得分外凄惨。

圣泉寺菩提道边的十八罗汉像被拆
圣泉寺文物保护碑文
被拆除的罗汉像堆在路旁用布遮盖

 

来源:寒冬/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