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警务通:超强识别功能、数据库成迫害宗教助力

02 / 06 / 2019

专门研发的新设备可以让执法人员查询民众数据库,使用人脸识别和其他生物数据信息。

华为警务通手机(网络图片)

中国打造了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监控系统。从面部识别、DNA采样、生物识别、GPS、侵入式手机应用程式、电脑软件、智能电视、无人机到随处可见的高分辨率闭路电视摄像头等,中共使用各种高科技系统和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来收集、处理、分析大量数据。

新款警务通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基于华为MATE10/10Pro手机硬件专门研发,采用双系统,一个是警务人员生活时使用的系统,一个是可以使用公安内部数据库的系统。两个系统不仅可以安全独立运行,还可以一键切换。因为这款手机配备有超强的人脸识别和其他生物识别功能,警察通过拍照或采集指纹就可以从数据库里查到民众的信息。

河北省某市关于下发和使用华为警务通的文件显示,为安全保密,该款手机配套安全认证卡(安全加密TF卡或移动警务数字证书)。所有领取该款手机的警察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外借,不得私自拆开或送到其他部门维修,不得向外部人员泄露有关信息,违者将按照泄密惩处。

2018年年底以来,多地公安系统统一采购此款智能手机,并组织警察召开专门的手机发放仪式和培训会。12月,6000余台华为智能手机被陆续发给广东汕头市全体民警。

河北省一位公安人员说:“以前政府采购的手机还有中兴、酷派等手机,但是2017年之后基本只采购华为了。” 他还说,因这款华为手机上有内置搜索软件,包括出生28天刚领了出生证的婴儿在内的所有人员信息,警察都可以通过公安系统内部的大数据平台查到,在这个平台上中共近年来广泛收集公民信息。

这位公安人员解释这款华为警务通的功能时说:“人再怎么乔装打扮,只要露出眼睛,拍照后不超过两分钟,他的家庭住址、姓名、年龄、身高、职业、家庭成员,包括『犯罪』记录、在哪家宾馆住宿过都一目了然,确定身分后可立即实施抓捕。”

他所在的派出所要求警察使用该款智能手机确认任何可疑人员的信息,其中维吾尔人被当作恐怖分子监管,一些被定为 “邪教” 的宗教团体被列入 “扫黑除恶” 专项行动的主要打击对象,一些维权人士被扣上 “黑恶势力” 的罪名

一位家庭教会基督徒告诉《寒冬》,去年他在聚会时被抓捕,警方就是用这种设备,输入他的姓名就从公安系统找到了他的信息。

华为警务通还可以用来查询小汽车和电动车的相关信息。

浙江杭州一位警察告诉《寒冬》,电动车上牌时需要提供本人身分证,并要求本人和电动车一起拍照,照片会在资料库备份。只要用这款智能手机扫描车牌,已登记人员的全部信息都会显示在警务通里。

和手机App “学习强国” 一样,一些地方当局甚至还在华为警务通上设计了积分功能,以促进警察尽快更好地熟悉这种高科技设备,使用次数越多,积分越高。例如查询一人身分信息加2分,查询一辆车加2分,在手机可用的专门的警察讨论平台里评论一次加2分等,一些地方还会对积分最高的警察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而对发生移动警务终端泄密事件的,责任人将面临惩罚。

5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诉CNBC新闻,尽管华为极力否认,但该公司确实在与中共政府合作。

多方资料、证据显示,中共政府利用华为设备在国外进行间谍活动,盗窃海外情报,同时参与打造中共的网络防火墙、对外输出网络监控等。美、英、日、德等国家的华为供应大厂纷纷加入抵制华为的行列。中国市场是华为最后的退路,但很显然,在国内监控和盗取民众信息仍然是华为的主要功能之一。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