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众出行受限:走亲访友须向政府登记 拜访逾时即遭盘查

23 / 07 / 2019

在新疆,即使是走亲访友或出市旅行都须向政府登记,逾期逗留者会立即遭到盘问、驱赶。

乌鲁木齐的一个住宅区(网络图片)

中共极权能对民众监控到什么程度?新疆恐怕是最好的例证。无处不在的监视,对人们的言论、行为、着装的完全控制,甚至在家中和工作场所提出荒谬的限制性要求,例如对他们使用的工具进行登记、编码、上锁链,并要求穿防暴服。有新疆居民反映,他们的出行也受到政府限制。

出入市区需汇报,走亲访友有时限

去年年底,乌鲁木齐某小区的住户都接到了一份社区的短信通知。通知要求,如果家里来的客人户籍不是乌鲁木齐籍,住户须到社区登记。另外,住户如果要出乌鲁木齐走亲访友或者办事,都要得到社区的书面许可证明,并在外出期间随身携带。

对居民行动如此严密的管控并非个例,家住石河子市的一位女士告诉《寒冬》,2018年12月,她刚在弟弟家吃过晚饭,弟弟就急匆匆让她赶快走,称社区正在查户口,并紧张地解释说,即使带了身分证,也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现在查得可严了,社区要求,如果家里来人住,都要提前去村委会登记。” 这位女士的弟弟继续说,“有一户人家来朋友,登记住五天,结果超了一天没走,就被村委会查到,要求如果不继续登记就马上离开。”

这位女士不想给弟弟带来麻烦,便立即离开,刚出门,就听见三个查户口的政府工作人员要求进屋查看。

家住克拉玛依市的一位女士也感到很气愤,最近到她家作客的一位亲戚刚呆了两个小时便急匆匆要离开。原因是该小区设了门禁卡和警卫,凡进小区的人都要在拜访时登记身分信息,逗留超过两个小时就可能被社区工作人员查问。

返乡探亲事无巨细均要上报

现居辽宁的刘女士老家在新疆,现在仍是新疆户口。今年年初,她与丈夫返回新疆探亲。抵达乌鲁木齐市时,警察对其信仰情况进行了盘问,并要求她提供工作单位领导、其居住地社区管理人员的姓名,以及辖区派出所领导的电话等信息。警察还用特殊设备检查她的手机内有无敏感内容,过程持续20分钟左右。

在她父母居住的地方,她又被要求向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汇报更多的信息,包括身分信息、探亲原因、逗留时间,且必须在申请的时间内离开。“你提前几个小时走行,超过时间走就不行。”

刘女士对这些繁杂的登记程序很反感,“我寻思回娘家了,怎么还带监视的呢。新疆现在的镇压跟文化大革命一样,可能还更严重。我妹妹还说,这话自己家人在家说行,可不能出去说,说完政府该说你造反了。”

 

来源:寒冬/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