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教会资料被控非法经营 湖北安息日会牧师获刑5年

21 / 05 / 2019

湖北当局打击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牧师、同工因印制教会内部资料被抓捕、判刑。

2019年1月下旬,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法院对被捕的12名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基督徒进行开庭审理,朱仲才牧师及11名同工因印制教会 “内部参考资料”,如《讲道集》《启示录》《但以理书》等,被扣以 “非法经营罪”。

最终判决为朱仲才牧师被判5年,长老李爱辉被判4年,6人分别被判3年半、3年、2年、1年不等,3人被判3年缓刑4年,还有一人免于刑事处罚。

湖北公安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

朱牧师的辩护律师表示,出版发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出版物以谋取非法利益,才构成非法经营罪。但朱牧师发行讲道集等书籍属于教会内部资料,只是供教会信徒内部阅读,没有危害社会秩序和扰乱市场秩序,而且只收取成本价和物流费用,没有谋取非法利益的主观故意,因此够不上非法经营罪。

该教会一名要求匿名的同工告诉《寒冬》,因信徒多次要求,朱牧师才印制了自己的讲道集给信徒阅读,这些书都属于非卖品,一没盗版,二没侵权,三不以营利为目的,法院如此判决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朱牧师等人印制的教会内部资料,由于未获得政府许可,被当局视为非法出版而遭到严惩,这与当局开展的 “扫黄打非” 的行动有关。据中共官媒报道,2017年1月22日,湖北省民宗委召开部署开展 “扫黄打非” 工作的会议,要求严格审查涉及民族宗教题材的书籍和音像制品,重点打击民族宗教领域违法违规出版传播行为。

事实上,当局常以 “非法经营” 为由大力打击非官方宗教团体书籍的印刷与传播,去年4月起,政府严令禁止使用非官方批准出版的《圣经》《迦南诗选》和其他宗教读物,因印刷圣经和基督教诗歌本等宗教书籍用于信徒内部使用被当局指控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而遭到抓捕判刑的案件也常有发生。

该教会一同工透露,2018年7月10日,湖北当局对当地安息日会实施大抓捕行动,对武汉市、公安县、监利县、沙市等多地教会进行突袭,多处聚会点被查封取缔。当日,监利县公安局、民宗局等五个部门共50多人袭击一处安息日会聚会点,他们强行撬门入屋,把桌椅、扩音器、讲台等教会物品全部没收,朱牧师等12人被当局抓捕。

他还透露,朱牧师不是第一次被抓捕判刑,2011年7月,他曾因印刷福音书籍被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以 “非法经营罪” 判处有期徒刑9年,在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监狱服刑。后得以减刑,于2017年9月3日释放。

 

来源:寒冬/蔡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