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办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 强烈要求中共停止宗教迫害

19 / 03 / 2019

3月11日,印太宗教自由论坛在台湾首度举办,台湾总统在开幕式上谴责中共迫害宗教的行径。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马可·莱斯宾蒂、罗珊·阿巴斯、代理法轮功案件的朱婉琪律师在台北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罗西塔·索丽特)

2018年,来自全球82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参加美国国务院召开的全球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作为响应活动,台湾于2019年3月11日在台湾台北的霍华德广场酒店举行 “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 论坛。台湾总统蔡英文致开幕辞,美国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发表重要讲话。论坛持续到3月12日,当天举行了闭门会议。笔者与《寒冬》副主编罗西塔·索丽特(Rosita Šorytė)、主任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一同代表本刊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蔡英文总统说:”在那些压制人权和民主价值的国家,政府歧视,甚至以暴力镇压那些仅仅是想追寻信仰的人。我们看到这些国家的政府试图摧毁宗教组织、摧毁神像及宗教象征物、迫使宗教领袖流亡,人民因为信仰被关进再教育营,并被强迫违反宗教禁忌。” 台湾总统最后表示,本次活动希望能 “共同为受压迫者争取宗教自由,给陷在绝望里的人带来希望,给困在黑暗中的人带来亮光”。

虽然与会者还提到缅甸也是个 “特别关注国”,并提到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国具体的迫害状况,但本次论坛大多数议题集中在中国。布朗贝克大使和维吾尔维权领袖罗珊·阿巴斯(Rushan Abbas)强烈谴责中共将百万维吾尔人拘留在教育转化营中的行径。阿巴斯女士激动地感谢《寒冬》用报道和视频披露令人恐惧的新疆教育转化营内部情况,并呼吁与会者声援被中国当局抓捕和拘留的《寒冬》记者们。适逢西藏抗暴60周年,与会者指出,拉萨抗暴事件后的六十年,西藏的宗教自由局势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正在不断恶化。

为期仅两天的区域性论坛无疑只能关注到中国黑暗的宗教迫害的冰山一角。中共迫害的对象还包括异议天主教徒、新疆哈萨克族人、佛教徒和道教徒(他们的寺庙、道观、雕像遭到破坏)、非维吾尔族穆斯林、甚至包括开封小型犹太人社群。若遗漏被中共扣上 “邪教” 帽子以及遭到全面查禁的团体,关于中国宗教自由的论述不可能完整。这些当今受迫害最严重的团体就包括藏族佛教徒、新疆穆斯林以及全能神教会。其中,全能神教会因其被捕和遭受酷刑人数之多,尤其引人瞩目。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