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迫害团体:全范围教会/生命之道教会(重生派)

08 / 10 / 2018
受迫害团体:全范围教会/生命之道教会(重生派)
Peter-Xu

中国又一被禁基督教团体——徐永泽在河南创立的派别——遭到全国性打击,难民们纷纷逃到欧洲

欧洲律师最近不断地向《寒冬》反映关于”重生派”中国难民的案件。他们很难确定该团体,因为目前还没有学者研究过这个派别,这个派别似乎很大但几乎不为人所知。然而,我们汇编了我们从各种来源和线人收集到的信息。我们欢迎更多关于这一教派的信息。

徐永泽,西方人称其为徐彼得,于1940年10月9日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据悉,他小时候曾看见异象,称在异象里神呼召他成为一名讲道人。

关于他如何(在河南)建立自己的基督教派别及该派别的发展,中国政府内部和其他来源众说纷纭。比如,该派别创立的时间有的说是1968年,有的说是1984年,还有的说在1968年到1984年之间,其中可能性较大的是1984年。同时,该派别还有很多个名称:全范围教会、重生派和哭派。中国当局估计其信徒有几千人。西方福音派记者却说该教派有二千万信徒,这个数字相当惊人但未得到证实。

“哭派”这个名字强调哭是得救的外在标志。在”生命会“中,该教派强调要哭”三天三夜“。林献羔(1924-2013)和袁相忱(1914-2005)等著名的中国家庭教会牧师认为哭的教义属于”因行为得救“的异端邪说。然而,徐永泽回应说实际上没有人是因哭而得救,哭只是得救的一种外在标志,而得救是因耶稣基督的恩典而有的。

早在1995年,第一份官方邪教名单公布之前,中国共产党就于1988年将徐永泽的教派定为邪教(”非正统教义“)。自该教派被列入邪教名单以来,便一直”榜上有名“。根据《中国刑法》第300条的规定,参与”邪教“团体被视为犯罪,且将被判处三至七年甚至”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目前尚不清楚中共将徐永泽的教派列为”邪教“的原因。中共内部文件提到其大声哭泣扰民这一事实,但这似乎不足以引起政治关注,较为可信的原因是,中共因徐永泽批评政府控制的基督教新教三自教堂及其教派在某些省份拥有很多信徒而感到不安。

徐永泽本人于1997年被捕,但他于2000年获释并成功逃往美国,在美国他获得了庇护。三自教堂谴责徐永泽的教派是”邪教“,指责该教派洗脑和”准备集体自杀“,而这些是指控”邪教“的通用说辞,往往并无事实根据。一些家庭教会认为徐永泽的教派是合法的新教教会,另有一些家庭教会仍然质疑其哭的教义。

图文来源:寒冬 /  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