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利用微信抓捕基督徒?监控分析帐号、政府人员驻群

21 / 05 / 2020

中国政府正利用微信这一流行的社交媒体与即时通讯软件进行大规模监控,包括监视有信仰的人。

一名男子正在使用微信
一名男子正在使用微信(网络图片)

2019年7月,浙江省一三自教会负责人因加入了博爱教会的微信群被警察带走。2019年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下发的《依法查处境外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博爱教会是被列为取缔的30多个涉外教会之一。因为该教会来自美国,该负责人被警告不要加入任何来自美国的教会创建的社交媒体群,因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不好”。该负责人又被强迫写保证书,声明离开并永不再加入任何与外国有关的基督教微信群,保证只在被批准的教会里聚会。

2019年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下发的《依法查处境外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排查与国外有联系的教会的社交媒体帐号。随后,许多基督徒,即使他们不是这些涉外教会的成员,也因为加入了博爱等教会的微信群而遭抓捕。

“现在微信很不安全,我们一直在尝试用新的通讯方式。”浙江省台州市一名去年被关停的家庭教会基督徒说。一名当地公安局人员告诉她,该聚会点被关停是因信徒在微信群里谈及教会事宜,政府顺藤摸瓜找到了聚会点。

2019年12月初,山东青岛市一家庭聚会点遭警方袭击,讲道人和当时在场的信徒被捕。警察利用该讲道人的微信群传唤了其他信徒。

2020年2月底,三位不速之客加入了辽宁省沈阳市一处三自教会微信群:当地政府党委书记、当地统战部委员和一名公安人员。

“因为疫情不能聚会,我们就通过微信联系,但政府人员也开始陆续加入各教会微信群,监视信徒说什么。”沈阳市一位三自教会负责人告诉《寒冬》,“信徒不得不加倍小心,我们什么敏感信息也不敢往群里发,也不敢说和政府冲突的话,如果微信群被封,我们唯一互相联系的途径也没有了。”

2020年3月,辽宁省某地宗教局下发命令,只允许由官方承认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微信群,每个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只能开一个微信群,群员只限聚会并登记在册的信徒,申请微信群要层层上报宗教部门,经各级宗教部门批准后才可在线使用微信群。所有未批准的微信群都被勒令解散,不解散的群主被威胁将受到惩罚。

1月底,河南省一名三自教堂牧师在微信群里转发文章谈到,在中国,教堂被拆,传道人被捕,基督教教义被改。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前,该牧师所在教会已被强制关停,他所转发的文章指出中共实施宗教迫害,正在触怒神,为此他呼吁所有教会为中国代祷。这篇文章随即被屏蔽,该牧师也遭到宗教局训斥。

“政府官员认为这篇文章里的话属于政治性质,我们怕牵连众信徒,不敢再转发这篇文章了。”该教堂一名讲道人说。

来源:寒冬/万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