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消灾寺遭灾:价值900万观音像被强拆(视频)

12 / 05 / 2019

被誉为 “天下第一祈福圣地” 的消灾寺惨遭当局打击,包括一尊升降式滴水观音像在内的共45尊造像遭拆除。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4A级风景区——消灾寺,因唐玄宗李隆基曾在此祈福消灾并御赐名 “消灾寺” 而闻名,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寺内广场的二十多米高的升降式滴水观音像以及中国唯一十二生肖观音像等原是该寺标志性建筑,如今已被当局强行拆除。

消灾寺广场滴水观音像、十二生肖观音像被拆除后(左为网络图片,右为记者拍摄)
消灾寺景区闭园公告

据消灾寺景区工作人员透露,2018年8月9日,消灾寺景区突然遭当局关闭,各路口张贴闭园通告,拦阻前来进香的人士。当局对外声称,因担心强降雨引发自然灾害,危及游客安全而关闭该寺。

该工作人员告诉《寒冬》,8月13日,凤县县长在寺内监督,40余名警察和政府官员维护现场,拆卸工人将造价900万元人民币(约134万美元)的升降式滴水观音像拆除。

此外,坐落于消灾寺半山腰造价约200多万元人民币(约30万美元)的十二圆觉观音像也陆续被拆毁、掩埋。

一周后,当局再次命人拆毁余留的滴水观音像底座,并把广场两侧的十二生肖观音像以及二十四座大悲手拆除。

8月24日晚上,当局又命工人用打磨机把消灾寺门楼外两侧六个石雕上雕刻的佛教图案磨平。

工人正在拆除滴水观音像
滴水观音像被拆后放置一边用布盖住

视频:滴水观音像底座被拆毁

该工作人员透露,消灾寺内包括升降式滴水观音像、十二生肖观音像、十二圆觉观音像、二十四大悲手共45尊露天造像被全部拆除,门楼上的 “消灾寺” 也被更名为 “古凤州”。

当局的拆除行动十分保密,几乎都在深夜进行,施工现场用铁皮围了三层,白天景区6人值班,一律不准游客靠近,晚上还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巡逻。

二十四大悲手被拆除后集中放置一起
石雕上的佛教图案被磨掉
门楼上的 “消灾寺” 被改为 “古凤州”(左为网络图片,右为记者拍摄)

对于拆除原因,当地一村干部称,这是一场政治运动,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全要拆。如若佛像不拆,人都去烧香敬佛,那就没人信共产党了。

该村干部表示,观音像是凤县的产业,政府把这些都拆了,对凤县的财政是一大损失。

当地一居士透露,2019年2月13日,到消灾寺参加 “上九会”(当地历史最悠久的民间庙会活动之一)的人仅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消灾寺附近商店的店主也反映,观音像被拆后,香客少了,生意很惨淡。

 

来源:寒冬/周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