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

06 / 08 / 2019

3.(创3:20-21)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我们来看第三段,这里说亚当给夏娃起的名字是有意义的,是吧!这就证明亚当被造之后是有思想的,他明白很多东西,至于他明白什么、明白多少,我们现在不作研究也不作探讨,因为这些不是我要讲的第三段经文的重点。第三段经文的重点在哪儿呢?我们来看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这句经文如果今天不拿来交通,你们可能一辈子都意识不到这句话里有什么内涵。首先我给你们一点儿线索,你们可以展开你们的想象,想象出一个伊甸园,亚当、夏娃他们住在其间,神去看望他们,因着他们赤身露体,所以就藏了起来,神看不到他们,之后就叫他们,他们便说 “我们赤身露体不敢见你” 。因为他们赤身露体不敢见神,于是耶和华神为他们做了什么呢?原文为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现在你们知道神用什么给他们做了衣服?神用皮子给他们做衣服穿,那就是说,神给人做的这件衣服是一件皮衣。这是神为人做的第一件衣服,皮衣拿到现在来说是高档衣服,不是所有人都能穿得起的。如果有人问你:人类的祖先最早穿的第一件衣服是什么衣服?你可以回答:是一件皮衣。这皮衣是谁给做的?你再回答:是神给做的!重点就在这儿:这衣服是神做的。这个值不值得讲一下呢?我刚才这么一描述,你们脑海里有没有一幅图画呢?应该有一个大概的轮廓了吧!今天说这话的目的不是让你们知道人类穿的第一件衣服是什么,那这话的重点在哪儿呢?重点不在皮衣上,我要讲的重点是人如何认识神在作这件事情的时候所流露的性情与所有所是。

在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这幅图画当中,我们看到的神是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与亚当、夏娃在一起呢?在只有两个人的世界当中,神是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出现的呢?是以神的身份出现的吗?香港的弟兄姊妹回答。(是以父母亲的身份。)韩国的弟兄姊妹,你们认为神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的?(一家之主。)台湾的弟兄姊妹说说。(以亚当、夏娃家里人的身份,亲人的身份。)有的人认为神是以亚当、夏娃亲人的身份出现,有的人说神是以一家之主的身份出现的,还有的人说是以父母亲的身份出现,这些都很贴切。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呢?神造了这两个人,神把他们当作伴侣,作为他俩唯一的亲人,照顾他们的生活,也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在这里神是以亚当、夏娃的父母亲的身份出现的。在神作的这件事情当中,在人眼中看不到神的高大;看不到神的至高无上;也看不到神的神秘莫测;更看不到神的烈怒威严;只看到了神的卑微、神的慈爱,看到了神对人的牵挂、对人的责任与呵护。神对待亚当、夏娃的态度与方式就如人的父母牵挂他们的儿女一样,也如人类的父母疼爱、照顾、关心他们的儿女一样,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神并不以自己高大的地位自居,而是亲自用皮子给人类做衣服穿。这件皮衣不管是用来遮羞也好,还是御寒也好,总之,神是在亲自作、亲手作这件事情,而不是像人想象中的神用意念或者是显神迹的方式来做一件衣服遮住人的身体,而是实实在在地作了一件人类认为神不能作也不该作的事。这件事虽然简单,甚至人认为不值得一提,但是又让所有跟随神曾经对神充满了渺茫想象的人见识到了神的真实、神的可爱,看到了神的信实与他的卑微。让那些自认为高大不可一世的狂妄之徒在神的真实与卑微面前自觉羞愧,低下了他们高昂的头。在此,神的真实与神的卑微更让人看见神的可爱,相比之下,人心中的 “高大” 的神、“可爱” 的神、“无所不能” 的神却变得如此渺小、丑陋与不堪一击。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当你听到这件事的时候,你会因为神作了一件这样的事而藐视神吗?有些人也许会,但是有些人恰恰相反。他认为神是真实的,神是可爱的,正是神的真实与可爱感动了他。他越看到神真实的一面,越能体会到神爱的真实存在,体会到神在人心里的分量,体会到神时时刻刻都在人的身边。

话说到这儿,我们应该联系到现在。神既然在起初能这样为他造的人作点点滴滴的事,甚至作一些人从来都不敢想的事或意想不到的事,那神能不能将这些事作在现在的人身上呢?有的人回答 “能” !因为什么?因为神的实质不是装出来的,神的可爱不是装出来的,神的实质是真实存在的,不是外人加给的,更不是因着时间、地点、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在神所作的人看不起眼的事,人认为很渺小的事,甚至人认为神根本就不可能作的一件很小的事上,才真正能体现出神的真实与神的可爱。神不是虚伪的,在他的性情、实质里没有浮夸,没有伪装,没有高傲,没有狂妄。他从不夸口,而是以信实、真实的态度爱护、牵挂、眷顾、引领着他所造的人。不管人能体会到多少,不管人能感受到多少,不管人能看见多少,神确确实实地在作着这些事情。当了解了神这样的实质的时候,会不会影响人对神的爱?会不会影响人对神的敬畏?我希望当你了解到神真实的一面的时候,你能更亲近神,能更真实地体会到神的爱与神对人的眷顾,同时能够将心交出来给神,不要再对神有任何的猜忌与疑惑。神在为人类默默地作着每一样事,他以他的真诚、以他的信实、用他的爱默默地作着一切,然而他对他所作的这一切从来没有任何顾虑与反悔,从来不需要人还报给他什么,也从来不希望从人身上索取到什么,而他作这一切的唯一目的就是能够得到人对他的真实相信与爱。第一个话题就讲到这儿吧!

这些话题对你们有没有帮助?有多大帮助?(对神的爱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用这种方式交通让人以后更能够去体会神的话,体会神当时说话的感受、意义,能够去体会神当时的那种心情。)有没有人看到这些话之后更加感觉到神的真实存在了呢?是否感觉到神的存在不空洞、不渺茫了?有这样的感觉之后,人会不会觉得神就在人身边呢?或许你们现在感觉不太明显,也可能体会不到,但是有一天,当你们心里真实地对神的性情、对神的实质深有感触的时候,有真实的认识的时候,你就感觉神就在你的身边,只不过你的心从来没有真正地接纳过神。这是真实的!

这样的交通方式你们觉得怎么样?能不能跟得上?你们觉得以这样的方式交通关于神的作工、神的性情的话题是不是很沉重啊?你们感觉怎么样呢?(感觉好,兴奋。)感觉好在哪儿呢?为什么兴奋呢?(好像回到了伊甸园、回到了神的身边。)“神的性情” 这个话题对每一个人来说事实上是很陌生的,因为你平时想象的、在书里看到的,或者在交通中听见的,你总是觉得像盲人摸象似的,只是用手摸了摸,事实上眼睛没有看见。“手的触摸” 根本给不了你对神认识的一个基本轮廓,更给不了你一个对神认识的清楚的概念,而是带给你更多的想象,让你总不能准确地定义什么是神的性情、什么是神的实质,反而,这些想象出来的不确定的因素使你心里总有许多疑惑。你不能定准但还想去了解的事,在你心里就总有矛盾,总有冲突,甚至有时候形成搅扰,让你无所适从。当你想追求神、想认识神、想看清他的时候,但是你却总也得不着答案,这对人来说是不是痛苦的事?当然这话只是针对那些想追求敬畏神、想追求满足神的人而言的。对于那些根本就不搭理这些事的人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他们希望神的真实、神的存在最好是一个传说或者是一个梦想,这样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他们就可以唯我独大、唯我独尊了,他们做恶事不用顾虑任何后果,不用受惩罚,也不用承担任何的责任,甚至神说的那些对恶人的说法,在他们身上就得不到应验了。这部分人不愿意了解神的性情,厌烦了解神,厌烦了解与神有关的一切事情,他们宁愿神是不存在的,他们与神是敌对的,他们是要被淘汰的一部分人。